唱响时代曲,歌飞深圳湾。4月2日起,由南山区委宣传部、南山区文联联合主办的“湾区风来 歌唱时代”深圳市南山区歌词征集活动正式启动。活动面向海内外广大歌词作者,征集能够反映深圳及南山区改革开放壮阔历程和人民心声的歌词佳作,并从中择优制作推广,为南山区“新时代走在最前列,新征程勇当尖兵”唱响壮行曲。

  南山区是“改革开放第一炮”的原点,是深圳的经济大区、科技强区、创新高地。当前,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深圳市南山区正在奋力建设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努力打造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新南山。

  迈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建设新南山,以歌声反映南山区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时代节拍,主办方发起“湾区风来 歌唱时代”征歌活动,向广大专业和业余歌曲创作者发出邀请,征集歌曲词作,拟从来稿中评出词意上乘、易于传播、能准确描摹南山区改革开放成就及未来美好蓝图的一流佳作,邀请一流作曲家谱曲、实力歌手演唱,使其成为能代表南山文艺精品水平的扛鼎佳作,并参评国家及省市重要文艺奖项。

  据悉,歌词征集将于2018年5月15日截止。投稿作品将择优在深圳特区报等主流媒体刊登发表,且优秀作品将结集出版。要求歌词以普通人的朴素视角和情感体验来传递城市之魂,力求词意简洁,真情实感,生动活泼,晓畅通俗。具有较强韵律感和音乐性,便于识别和传唱。

  具体要求如下:

  一、 主题鲜明,讴歌伟大的党、伟大的人民、伟大的祖国、伟大的时代,反映南山四个文明建设的历程、成就和对未来的展望。

  二、 切入点以小见大,避免空泛的概念化,可以以“深圳”及“南山”为形象和艺术符号,“一滴水映出太阳的光芒”,展现大的时空背景。

  三、 内涵深刻,情感丰沛真挚,意境高昂,语言朴实洗练,韵律清朗,节奏明快上口,便于传唱。

  四、 作者地域、年龄、职业等不限,但必须是自己原创作品,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和其他合法权益。否则,主办方有权取消其参评资格,所涉法律责任由投稿者自行承担。

  五、应征者投送作品即为认同:征集方采用该作品即拥有其知识产权及部分修改、再创作和公益使用权;作者享有署名权和使用权。

  六、截稿日期:2018年5月15日(收件日期)。

  七、投稿方式:

  1、电子版投稿邮箱:nszg2018@qq.com。

  2、纸质版邮寄地址:深圳市南山区文联,前海路爱心大厦915室,陈瑞奕 收。

  3、所有来稿请注明:“湾区风来  歌唱时代”歌词投稿;同时注明作者真实姓名(作品署名自便)、职业、单位、电话、邮箱或通联地址。

  本次征集活动将设立评审机构,对所有应征作品进行认真、匿名评选,评出一、二、三等及优秀奖,颁发奖金(均为税后)和获奖证书。

  一等奖1名,奖金30000元;二等奖3名,奖金各10000元;三等奖5名,奖金各5000元;优秀奖10名,奖金各1000元。获奖作者均需与征集方签订知识产权协议。

  所有获奖的优秀作品将集结出版,主办单位将联合主流媒体和音乐网站,对优秀的获奖作品进行多渠道推广,其中特别优秀的作品将得到专家点评,并编曲配器、录制出品、推广传唱,参评国家、省、市各类音乐作品评奖。

  此外,被选用的优秀歌词还将邀请国内著名作曲家谱曲,完成音乐制作和音乐电视拍摄。主办方还将联合腾讯、网易、百度等主流音乐网站对获奖歌曲进行在线流媒体宣传等产业化推广,掀起“为城市谱写,为时代歌唱”的热潮。

  据主办方负责人介绍,此次南山区强力推进“湾区风来 歌唱时代”主题歌曲征集活动,旨在催生几首反映深圳及南山区创业历程和人民心声的好歌,用饱含深情的歌声为时代献礼,为深圳这座传奇的城市选拔出足以代表改革开放窗口形象的“城市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