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记者 李瑶娜 实习生 张柳晴) 烈日灼灼,深圳连日来的天气让人如蒸“桑拿”,深圳市气象台于20日发布今年首个高温黄色预警信号,高温酷热将持续至22日,最高气温可达34℃,提醒市民户外活动时注意防暑防晒。

  今明两天持续高温酷热

  未到盛夏,深圳便呈现一番热情似火的盛况。据市气象台发布消息称,截至20日16时,全市有58个气象自动站(占比约1/3)记录到35℃以上的最高气温。而东门站屡登“榜首”,20日最高气温更是达到37.5℃。

  深圳市气象台于20日发布今年首个高温黄色预警信号,预计信号可能持续3~4天。高温酷热天气不断逼近,预计21~22日晴天间多云,中午前后阳光正强,天气持续酷热,最高气温34℃左右,中北部和人口密集区36~37℃;23日有短时阵雨或雷阵雨;24~27日多云,局地有短时阵雨或雷阵雨,天气炎热。

  历史上5月出现过这样的高温天气吗?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从有气象记录以来,深圳国家基本气象站5月记录到35℃或以上的高温共3次,这已是上世纪60~70年代的事情。2000年以来,5月份深圳仅出现过3次34℃或以上的最高气温,最高为34.6℃。

  未来一个月湿热天气增多

  深圳市气象台根据近10年气象资料分析,5月下旬~6月中旬深圳灾害性天气主要有暴雨、台风、雷暴和炎热等。期间湿热天气增多,可能出现4~6天最高气温33℃以上的炎热天气。与近10年同期对比,平均有4.2天最高气温33℃的炎热天气,最多有9天(2014年)。

  为此,深圳市气象台提醒市民,高温黄色预警信号生效中,需做好防暑降温工作,避免长时间户外或者高温条件下的作业;中午前后阳光灼人,紫外线强,外出注意防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