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八卦岭花卉中心,一花店将多肉盆栽摆在显眼位置。 深圳晚报 记者 李超 摄▲在八卦岭花卉中心,一花店将多肉盆栽摆在显眼位置。 深圳晚报 记者 李超 摄

  深圳晚报记者 李超

  近年来,外表“萌萌哒”、颜色形态各异的多肉受到了不少市民的喜爱,不少多肉爱好者更是将繁殖、观赏多肉作为日常喜好。日前,深圳皇岗海关查获了一种含有“麦司卡林”生物碱的多肉品种——银冠玉。“麦司卡林”生物碱会使人产生幻觉,并伴有焦躁不安、精神混乱、恶心腹泻等副作用。经媒体报道后,受到广泛关注。

  那么,多肉植物是否不能家庭种植?哪些多肉植物可能会存在这种副作用?普通市民如何最大程度规避这些副作用,做到“鱼与熊掌兼得”呢?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近日专门电话咨询了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和深圳仙湖植物园的植物领域专家,一解市民心中的疑惑。

  现状

  多肉“萌萌哒”,受年轻人青睐

  市民张女士是一名“资深”的多肉爱好者,家中种植了数十盆各式各样的多肉盆栽。有的是单棵成盆的,有的则是多个品种拼合成盆的,形态多样,可爱有趣。“花月夜”“蓝精灵”“魅惑”“玉露”,张女士一一向记者介绍。尽管每天要上班工作,但她还是在上下班期间抽空观察上半个小时,沉迷其中。

  事实上,和张女士一样的多肉爱好者有很多,他们凭着对多肉植物的喜爱,“自学成才”,种植、维护、繁殖、摆造型都是自己亲手操作。

  记者随机走访了荷兰花卉小镇、八卦岭花卉中心等大型花卉市场,发现售卖多肉盆栽的花店不在少数,价格大部分介于15元至60元一盆,但也不乏上千元一盆的珍贵品种。八卦岭花卉中心一花店老板告诉记者,多肉很受年轻顾客喜爱,店里每天零售都可以卖10盆以上,批发就更多了。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标本馆工程师上官法智介绍,平时人们对茎或叶的营养器官具有肥厚多汁特点的一类植物统称为“多肉”,全世界常见的多肉植物至少来自25个科,涉及多肉品种近1万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