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水平(右)将钱交给失主。邓水平(右)将钱交给失主。

  ■ 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谷少传 文/图

  当你在街头拾到10万元,你会不会心动?你又会怎么处理?深圳一名叫邓水平的出租车司机,就在自己的车上遇到了这样的“好事”,有乘客将装有10万元的袋子落在他车上,他不但没心动,还打电话报警将钱交给派出所,同时还给本报打来电话,希望媒体参与寻找失主。

  车上捡10万急向队长报告

  邓水平是江西抚州人,今年49岁,在深圳路网通运输实业有限公司当出租车司机8年,老婆没有工作,还有两个孩子,一个读大学,一个读高中,可以说,家庭经济一般,生活压力不小。

  5月21日20时许,邓水平将一名年轻男乘客送往布吉世纪皇庭酒店后,这名乘客匆忙下了车。过了不久,邓水平才发现,刚才坐在副驾位置的男乘客遗落了一个纸袋在地脚垫处。

  将车停好后,邓水平捡起纸袋,打开一看,里面是几沓包装完好的人民币,粗略数了下,大概是10万元!邓水平从来没一下子见过这么多钱,他一下就慌了神,不知如何是好,但很快他就镇定下来:不是自己的钱坚决不能拿!于是,邓水平当即打电话向车队长报告情况,车队长指示邓师傅立刻驾车护送巨款回车队,同时向南头派出所报案。

  一个多小时后找到失主

  由于是路边打车而非约车,邓水平并没有这名乘客的联系方式。他回忆说,这名乘客年纪应该在30岁左右,“很文质彬彬的样子”。 邓水平的车队长李明飞告诉记者,自己接到消息后,就让邓水平暂停拉客,并第一时间报警,同时也给本报报料热线打来电话,希望本报一起寻找失主。

  当晚8点30分,邓水平向南头派出所报警,9点半左右,南头派出所给他打来电话,称失主可能找到了,让他拿着钱去派出所。

  当晚10点20分,邓水平在南头派出所见到了失主蔡先生,经过核实,确认了蔡先生就是失主,当拿到完好无缺的10万元人民币时,蔡先生握住邓水平的手一直表示感谢,还准备拿出一部分钱进行感谢时,被邓水平拒绝了。

  5个月好人好事100余宗

  蔡先生告诉记者,这10万元是自己用来投资一家养生会所的,当天晚上正是赶着去签合同,酒店里有一大帮人在等他,一着急下车时就把钱给忘了。

  蔡先生说,实际上自己下车走到酒店门口时,就已经发现忘带了钱袋,因没有注意车牌号,只好报警求助。随后,布吉派出所警官帮他调取监控,得到车牌号、联系到了出租车公司和司机,并通过警务通和南头派出所取得了联系。

  从蔡先生发现钱袋丢失再到找回,只用了一个多小时,蔡先生称赞警方的办事效率,也对拾金不昧的司机邓水平表示感谢。

  而邓水平所在的深圳路网通运输实业有限公司,将对邓水平给予奖励,以弘扬正能量,提升员工士气。据统计,该公司今年1-5月就涌现拾金不昧、助人为乐的好人好事100余宗,驾驶员拾金不昧、乐于助人的良好风气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