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6年,父亲再次见到儿子,一步上前将他揽入怀中,失声大哭。▲时隔6年,父亲再次见到儿子,一步上前将他揽入怀中,失声大哭。
▲大学时候的冯川(化名)。▲大学时候的冯川(化名)。

  深圳晚报记者 徐斌

  31岁的大学毕业生冯川(化名)流浪街头6年,1月15日晚,在深圳市救助管理站突然看到了从东北赶来的父母亲。父母二人一把将儿子揽入怀中,二人老泪纵横,母亲拍打着儿子的背哭问:“你咋就不回家啊,找得我们好苦!”

  身披军大衣的流浪青年

  2018年12月30日,“让爱回家”志愿者在广东省东莞市塘厦镇东浦市场的铁路桥附近发现了流浪青年冯川,他穿一件军大衣、踩一双拖鞋、头发蓬乱、眼神涣散。

  志愿者上前搭话,他似乎能听懂却不说话,志愿者没有放弃一直陪着他。熟悉之后,冯川突然用笔写出了自己的名字:冯川、吉林乾安人。“让爱回家”志愿者当即在为流浪者寻亲的微信群、今日头条等媒体上广泛发布冯川的寻亲信息。吉林“宝贝回家”项目的张宝艳获悉后联系吉林警方,辗转找到了冯川家人。

  曾以六百多分考取重点大学

  从吉林传来冯川家人欣喜若狂的消息,原来冯川出生于1981年,曾经是个学霸,高考以六百多分的成绩考取西北工业大学。大学毕业后,冯川和几个同学一起到广东惠州工作,2013年同家里失去了联系。

  冯川妈妈在微信上写下:“冯川你到底在哪?为什么不回家?是找不着家了吗?这几年妈为你流了多少眼泪,特别是每年过春节的时候妈的心情是什么样。妈妈每时每刻都在想,你在哪干啥冻没冻着,饿没饿着,天天在盼能有你的消息。终于盼到志愿者发来你的照片,看见之后我的心都碎了。我和你爸爸一夜没睡,心太难受了。”

  联系上了冯川家人,四处游走的冯川却找不到了。志愿者们向东莞、深圳等地的救助站、寻亲志愿者群发布消息,让大家帮助留意这个穿着军大衣的青年。1月14日,深圳市救助站传来消息:冯川到救助站领取食品了。志愿者和冯川的大学同学小李闻讯立刻赶赴救助站留住冯川,同时远在吉林的冯川父母即刻启程赶来深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