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畅)目前,第一代独生子女如何照顾已迈入老龄阶段的父母成为社会性难题,全国有10余省份出台了“独生子女护理假”政策。市人大代表孙群露、刘文灿、林芳等10位代表在深圳市六届人大七次会议期间联名提出,建议深圳设置“独生子女护理假”,每年累计20天。

  人大代表们在议案中提出,我国直至2016年才实行全面二孩政策,如今第一代独生子女政策的践行者已迈入老龄阶段。“百善孝为先”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每一位子女也都希望能够在父母年老之后陪伴在老人身边,让老人安享晚年。但现实的压力往往让子女们进退两难,特别是作为独生子女,在这方面更是倍感压力。当父母生病住院,看护时间与赚钱时间如何分配成为独生子女的新难题——父母生病,即使请了护工仍然需要自己抽出时间来陪伴护理,但请假不赚钱养家及父母的医疗费又成了问题。

  据了解,目前有10余省份出台“独生子女护理假”政策,对独生子女父母年满60周岁后,生病住院治疗期间,给予带薪护理假。其中,河南的这一假期最长,有20天,广西的也有15天。广州市则是今年2月1日起实施,也是广东省第一个推行“独生子女护理假”的城市。独生子女的父母年满60周岁以上,患病住院治疗期间,其子女可以享受护理假,每年累计不超过15天。看护假、护理假期间职工工资照发,不影响福利待遇和全勤评奖。

  人大代表们认为,深圳应尽快出台“独生子女护理假”。这是一项人性化的措施,虽然15天假期对于长期病患的看护可能未必足够,但已可以提供部分重要节点的看护时间。这种地方性法规的出台有助于解决当前独生子女“难以”孝顺父母的尴尬局面。考虑深圳外来人口为主,有些父母在老家或回到老家养老,建议“独生子女护理假”参照国内省市目前定的比较长的时间“每年累计20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