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花园展鸟瞰。 深圳晚报记者 冯明 摄▲国际花园展鸟瞰。 深圳晚报记者 冯明 摄
▲小学生专心致志地写生。深圳晚报记者 冯明 摄▲小学生专心致志地写生。深圳晚报记者 冯明 摄
▲游客在龙岗区选送的作品“腾飞龙岗”前摄影留念。朱辉祥 摄▲游客在龙岗区选送的作品“腾飞龙岗”前摄影留念。朱辉祥 摄

  深圳晚报讯(记者 陈龙辉 通讯员 韩跃武)国际大师精雕细琢的花园作品、国际级花艺师精彩的花艺表演,以及来自十余家国际知名园艺公司提供的新优花卉展品,令市民大饱眼福。而本土花园、花境作品及花艺表演也毫不逊色。3月22日开幕的粤港澳大湾区·2019深圳花展一开幕就受到深圳市民的广泛关注,大家纷纷为首届深圳花展的高水准与国际范点赞,而参展参赛的国际大师们也对深圳花展给予了高度评价。

  英国园艺大师:深圳非常适合办花展

  来自英国的景观生态工程师迈克·摩利具有多年花园设计经验,擅长在花园设计点睛之笔,考虑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花园与自然的密切相关。本次花展,迈克·摩利设计的“秘密花园”荣获最佳花园奖。

  作品通过西方的造园手法,营造以紫罗兰为主题,兼具典雅、梦幻、奇妙、浪漫等特色的秘密花园。花园内花房墙面采用镜面搭建,仿佛在空间中打开了无数小窗口,镜面映出周围景物的颜色和轮廓,呈现出万花筒般的视觉效果。

  迈克·摩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无论从他听到的还是看到的来说,深圳都是一个特别的城市,有着非常适合植物生长的气候,许多植物都喜欢在这样的气候生长,非常适合举办花展。

  英国景观协会注册景观设计师戴昆仑是2018当代国际设计大奖“最佳室外设计奖”获得者,他设计的“现代厨房花园”将菜田的实用性与花园美观性融合成为一个美丽实用的花园,将餐桌与植物合为一体,展示工业、艺术、美食和景观的对话,也令中国观众耳目一新。戴昆仑表示,很高兴来到深圳这个非常美丽的城市,同时他也非常喜欢仙湖植物园,里面环绕着各种自然生长的植物,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地方。

  “我在这次花展见到了以前没见过的花卉种类。”来自日本的嘉宾见元一夫说,他在日本也参观过很多花展,这次来深圳花展,感到震惊的是,花的种类很多,设计也很棒!通过这次花展,他认为,今后中国的花卉研究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法国园艺大师:作品为深圳而设计

  法国设计师詹姆斯和海伦·巴森夫妇的作品“城市森林”则是在搭乘前来深圳的飞机即将降落时突然产生的灵感。巴森夫妇对深圳这座城市在高速发展的同时如何能保持活力和多样性感到十分好奇,所以他们想创造一个花园纪念深圳过去和现在。它展示一个城市活力和色彩的同时,尊重城市空间内绿地的重要性和未来性。作品从空中俯瞰地平面是稻田格局,灵感来源于深圳周围地区的稻田,是对于过去情怀的回归。而高层立柱则运用了深圳集装箱和高层建筑,代表着深圳的发展和城市的增长。

  来自菲律宾的尤罗兰曾获得2018墨尔本国际花展金奖,他本次参展的作品也是和深圳契合。尤罗兰了解到深圳是一个快节奏、忙碌的城市,因此他的作品“南派海洋”是想通过一个蕴涵了东南亚文化和历史的现代感小花园,向大家展现一种轻松而富有生活气息的日常生活场景。最终,尤罗兰的作品荣获造园艺术奖的金奖和最佳设计奖。

  除了园艺大师,本次花展也邀请到了国内外花艺表演大师。来自匈牙利的塔马斯·梅哲夫是欧洲明星花艺设计师,曾获得2019美国费城花艺世界杯季军、2016年欧洲杯花艺设计冠军。而来自日本的丹羽英之曾获得过比利时花艺大赛金奖、日本花艺设计大赛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