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记者 林炳权)近日,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到中英街调研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情况。

  当天调研活动中,香港新界北区议会议员温和辉向来参观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详细介绍了沙头角港方有关情况。温和辉表示,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是深圳盐田和香港新界一个重大的发展机遇,希望两地在商贸、旅游等领域开展更多务实合作。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围绕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的规划和建设提出意见建议。市人大代表王建锋建议,要进一步简化通关流程,希望未来市民可凭有效的港澳通行证,直接进入中英街,而不用再另外办理证件。市人大代表吴滨建议,沙头角深港旅游消费合作区的规划建设一定要放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大背景上,以事业推动产业,以产业带动事业;要注重机制创新,提高老百姓通关的便利性;要注重形成规模效应,发挥经济组团优势;要吸引年轻人,腾出空间吸引产业人才,打造现代海洋旅游特色产业;要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背景下,探索打造旅游法治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