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五一 ” 假期期间,深圳海关所属深圳湾海关在进境旅检大厅连续查获 3 宗旅客利用食品包装盒走私手表、燕窝等高价值物品入境案件,共查获卡西欧手表 118 块、燕窝 4 公斤。

  5 月 1 日中午,一名入境旅客经过无申报通道进入海关监管区,海关关员在对其实施检查时发现该旅客拎着的袋子里简单装着两盒食品,但重量异常。经进一步检查,在这两个食品包装盒内查获卡西欧手表 118 块。在 5 月 1 日晚、5 月 4 日晚,该关又分别查获旅客利用食品包装盒以及水壶包装盒藏匿燕窝入境案件,查获燕窝合计 4 公斤。目前,上述案件已移交海关处置部门处理。

  据了解,燕窝(罐头装燕窝除外)被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目录》,是国家明令禁止携带入境的动物产品,未经检疫的燕窝可能含有致病因素,流入市场将给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带来隐患。同时,依据我国相关法律规定,以藏匿、伪装或者其他方式逃避海关监管、携带国家禁止或者限制进出境的货物、物品或者依法应当缴纳税款的货物、物品进出境的是走私行为,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将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深圳晚报记者 李超 通讯员 王枣萍 曹瑞达 责任编辑 徐再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