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记者 陈龙辉)近日,深圳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文明养犬统一执法日行动,当天共查处不文明养犬行为248宗,罚款24300元。此前城管部门制定了文明养犬精细化管理提升行动方案,根据该方案,2020年深圳将展开犬只植入芯片的工作。

  目前累计登记犬只近10万只

  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为提升犬只管理和便民服务水平,制定了文明养犬精细化管理提升行动方案,该方案对养犬管理工作进行了细化,并列出时间表。

  在源头管控方面,城管部门将联合市场监管局对犬只售卖市场、宠物医疗机构进行全面监管。严厉查处宠物医院售卖犬只行为,在宠物商店、宠物医院滞留7日以上的犬只,必须办理登记,否则视为无证养犬;对寄养、售卖烈性犬的,依法处5000元罚款,并没收犬只。个人繁殖、饲养的犬只,在出售或转送之前,须办理养犬登记,从外地购入、带回犬只须在7日内办理养犬登记。

  目前深圳市已建立全市统一的养犬登记服务平台,市民可用手机“扫码登记”,领取电子犬证,5月10日至6月18日,全市申请信息达45421 条,办结43590条,累计登记犬只近10万只。行动方案设定6月底前为登记警示期,警示期内,对查处的无证犬只,责令犬主限时办理登记,警示期后,执法人员将对无证养犬人依法予以罚款处罚,并可没收犬只。

  明年所有登记犬只应植入芯片

  方案将2019年7月底前设为烈性犬警示期,市民饲养的烈性犬可自行迁出深圳或交给城管执法部门处置,警示期后,城管执法部门将会同公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查处违规饲养烈性犬行为。

  方案对犬只植入芯片也给出了时间表。2020年深圳将展开犬只植入芯片的工作,犬主在当年6月底前应主动为犬只注射芯片;12月底前,系统登记的犬只应全部植入芯片,此后未植入芯片的,视为无证养犬。

  在流浪犬治理方面,各区将安排流浪犬收治专业队伍,每日上路巡查收治流浪犬,“发现一只、收治一只”,每月巡查收治辖区3遍以上。同时建立犬只收治示范基地,启动Trap(捕捉)-Neuter(绝育)-Adoption(领养)“TNA计划”,对罚没或收治的无主犬只,经兽医检验健康符合饲养要求的,经免疫和绝育后,通过领养回归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