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上车主随意抛洒物品,极有可能给其他车辆人员带来致命的交通安全隐患。近日,一位车主就遭遇了这样一幕。他的车在坂田雷公顶隧道上开得好好的,刚出隧道时左前方车辆突然抛出一块屎尿布,“袭击”了他的车头,幸亏他冷静处置后靠边停车,才没酿成事故。目前该车主已报警处理此事。

  行车记录仪显示,左前方白色车辆突然抛出一块白色物体。

  7月7日,根据深圳车主南先生提供的视频显示,他的车辆行驶在坂田街道雷公顶隧道路段,就在他刚把车驶出隧道时,他左前方车道的车辆突然从后排车窗里扔出一大团白色的不明物,正中他的车辆前方,所幸未引起交通事故。

  南先生怕给后来车造成影响,当时并未停车,之后才下车确认情况。谁知不看不要紧,这一看让他更加火冒三丈:那一大包东西居然是婴儿的纸尿裤,上面还附着着黄色物体,再一看他的爱车,车辆保险杠已经“中招”,粘上了点点黄渍……

  深圳车主停车一看,才发现是屎尿布,上面还有黄色污渍。

  “这种行为就是自扫门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行车途中从车窗往外扔东西本来就是很不文明的行为,更别提出隧道的时候,光线突然增强时再从前面飞出个东西,要不急刹车要不突然变道,绝对会引发车祸。还好我当时冷静。”说到这,南先生仍气氛不已。南先生的行车记录显示,该车辆为白色,车牌号为粤N开头,该车辆不仅在道路上投掷“重口味”杂物,还存在变道时未打转向灯不文明行为。

  遭遇屎尿布袭击后,南先生冷静处置后靠边停下,才没酿成事故。目前该车主已报警处理此事。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三章第六十二条规定:“驾驶机动车不得向道路上抛撒物品。”?因此,相关法律法规及司法解释都规定,行为人在道路上驾车乱扔物品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首先,要承担行政责任。国务院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62条规定,驾驶机动车不得向道路上抛撒物品。而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0条规定,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

  其次,在道路上驾车随意乱扔物品造成交通事故的,侵权人应当承担赔偿责任;如果在道路上驾车随意乱扔物品造成重大交通事故的,行为人要承担刑事责任。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黄磊 实习生 谢怡然 刘雅琪 文/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