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工业和信息化部为进一步培育我国“专精特新”的示范带头企业,公布了第一批248家 “小巨人”企业名单。位于龙岗区的深圳安培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培龙科技)是本次深圳市上榜的8家企业之一。

  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开展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工作的通知》,“小巨人”企业是指“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的佼佼者,是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企业。

  本次上榜,安培龙科技依赖的正是其核心产品智能传感器。据介绍,智能传感器是具有信息处理功能的传感器,具有采集、处理、交换信息的能力,是传感器集成化与微处理机相结合的产物。传感器技术与通信技术、计算机技术构成信息产业的三大支柱,受到世界各国的普遍重视。

  记者采访了解到,智能传感器广泛应用于家电、汽车、医疗等行业,并在人工智能、物联网和智慧医疗等领域举足轻重。安培龙科技作为智能传感器的研发、制造和销售企业,已处行业国内一流位置。

  从默默无闻到此次华丽上榜,对这家高新技术企业来讲,并不意外。安培龙科技多年来在行业内的深耕细作,专注研发并持续大量的资金投入。同时,深圳良好的营商环境、吸纳高端人才的良好氛围都是重要原因。尤其近两年来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如提升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等政策,为企业不断投入资金实现技术突破提供了有力支持。

  潜心研发,打造“小巨人”的铜头铁臂

  1999年,安培龙科技正式成立(原名深圳市安培盛科技有限公司)。经过20年的发展成长,安培龙科技产品目前已经涵盖各类热敏电阻器、温度传感器、压力传感器等,广泛应用于家电、汽车、医疗等行业。

  尽管市场需求已经很广泛,但业内不少人士一致看法是,大规模应用智能传感器的时代正在到来。随着“智慧”时代的来临,人工智能、物联网、智慧医疗等,都离不开“感知技术”,离不开智能传感器。

  但我国当前的传感器产业的总体水平,还落后于发达国家。“高端传感器大多采用进口,我们要做的就是替代进口。” 安培龙科技董事长邬若军表示:“为了跻身高端传感器市场,跑赢进口产品,安培龙科技每年花费营业收入的9%-10%用于研发传感器,旨在实现高端、新型传感器的中国制造。”

  邬若军介绍:“安培龙从原材料抓起,精细化每一个生产环节,实现每一个环节的自主研发。目前,我们掌握了部分高端传感器从原材料、IC芯片研发到传感器研发、测试与应用等全生产过程的技术与工艺。”

  “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之所以要实现每一环节的自主研发,主要目的就是降低成本,牢牢掌握核心技术,为客户提供更高性价比、更具竞争力的产品。” 邬若军补充说。

  奋力突围,成就高端传感器的“小巨人”

  高端车用传感器是市场竞争剧烈的热点,也是安培龙科技主攻的方向。专家介绍,传感器被称为汽车的大脑和眼睛,其数量和技术水平决定了汽车控制系统级别的高低。根据统计,目前一辆普通家用轿车大约需要安装几十只甚至上百只传感器,而豪华轿车有时需要采用几百只传感器。

  当前车用传感器中高端产品进口依赖度较大。在此环境下,安培龙组织科研技术团队,投入大量研发资金,专心致志进行6年之久的研究,最终研发成功可媲美进口产品的高端车用传感器。

  目前,安培龙有包括陶瓷电容压力传感器、氧传感器在内的多款传感器已经成功跻身于高端传感器市场,并且已经为国内不少主流车企品牌提供了配套。

  邬若军介绍,安培龙的车用传感器还在进一步拓展阶段,但是其热敏电阻已经广泛应用于充电桩、电池包、汽车空调、冷启动等新能源汽车相关领域。同时,其氧传感器和压力传感器已经开始逐步放量,未来将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主力产品。

  据了解,安培龙今年的订单始终处于饱和状态,今年1-6月,安培龙的营业收入已经超过1亿元,预计全年营收将超过3亿元。主要客户有诸多国内外知名企业,销售网络遍及全球几十个国家和地区。值得一提的是,安培龙的营业收入有相当一部分源于出口,大约占销售额的35%。

  持续助力,减税降费为“小巨人”插上翅膀

  “核心产品智能传感器的研制,研发费用投入可不小。在减轻资金压力方面,明显能感受到减税降费政策带来的正面助推效应。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固定资产进项税额一次性抵扣等税收优惠,实实在在为企业带来好处。”安培龙科技财务主管杨小姐说。

  据统计,安培龙科技在2018年度发生研发费用共计1243.8万元,按照最新政策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75%进行扣除,加计扣除额达932.9万元,按高新技术企业15%税率计算减免企业所得税税额139.9万元。

  “同时,在增值税和个人所得税方面我们也得到不少优惠。”杨小姐说,“2019年上半年,增值税税率降至13%,直接使得公司的增值税税负降低了18.75%;而上半年为300名职工代扣代缴的个人所得税仅25万元,同比降低了48.14%。企业负担变轻了,资金更灵活了,动力更足了,创新研发信心也更足了。”

  谈及企业未来方向时,邬若军表示,公司的目标是做细分领域品种最齐全的龙头企业,主攻高端车用传感器市场。通过持续发力,全面升级高端传感器的生产制造工艺和技术水平,做高端传感器中国制造的龙头企业。

  (通讯员:卢颖 孙玥)

  (责任编辑:彭志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