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月 28 日上午,罗湖区南湖街道船步街和平新居某栋单身公寓楼发生坍塌。近日,坍塌房屋及周边房价问题也引发关注和热议。坍塌房能否买卖?8 月 30 日傍晚,深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就此发布《特别提示》提醒市民,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房屋所有权灭失的,不能办理转移、抵押登记。

  8 月 28 日,深圳市罗湖区委宣传部官方微博 “ 新时代新罗湖 ” 通报称,8 月 28 日 11 时 20 分许,罗湖区南湖街道渔邨社区和平新居单身公寓楼发生沉降倾斜,事发前社区工作站已发现地下异响并撤离疏散居民,目前无人员伤亡。随后,微博 “ 新时代新罗湖 ” 通报情况后续称,根据专家组现场研判,初步认为该建筑采用沉管灌注桩基础,属于摩擦桩型,且建筑下方有暗渠,由于房屋基底土层较差,在暗渠水流常年作用下造成桩周水土流失和桩身腐蚀,最终造成桩基础发生脆性破坏,导致楼体局部倾斜下沉。

  罗湖区南湖街道单身公寓楼坍塌事故发生后,有中介发布房源消息称 “ 房子已倒,拆迁提上日程,想买尽快 ”。记者发现,在多个二手房交易平台上,该小区二手房的报价一夜上涨了 50 – 80 万元。据悉,受此影响,深圳多个老旧小区房源的出售信息换上了 “ 似危房,待拆迁 ” 的标签。

  坍塌的房源真的可以出售吗?深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就此发布《特别提示》。《特别提示》称,“8 月 28 日上午,罗湖区南湖街道船步街和平新居某栋单身公寓楼发生坍塌。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房屋所有权灭失的,不能办理转移、抵押登记。”

  读创 / 深圳商报记者 江南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