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 10 月 1 日起,新修订的《控烟条例》正式实施,将公共交通运输站楼行人出入口外侧五米范围内,以及公共交通工具室外站台和等候队伍所在区域纳入禁烟区。10 月 28 日上午,控烟车轮战第七场在罗湖区侨社汽车站打响,两位香港烟民因为不了解新修订的《控烟条例》,在公交站台违法吸烟被罚。

  “ 没有想到和香港一样,这样挺好的。” 在当天的控烟执法督查行动中,来自香港的林女士在公交站台吸烟,刚好被控烟执法人员逮个正着。看到控烟执法人员上前,她似乎意识到了自己的行为并不是很恰当,立刻收起了手中的烟。

  林女士表示,此前并不清楚深圳已经实行了《控烟条例》,也不知道公交站台是禁止吸烟的,所以才会吸烟。执法人员当即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对林女士做出行政处罚,罚款 50 元人民币。林女士爽快地认罚,掏出 50 元交了罚款。她说,只知道深圳室内禁止吸烟,不过公交站台是人流密集的场所,吸烟容易对他人造成二手烟的危害,应该禁止。

▲林女士在公交站台吸烟被罚▲林女士在公交站台吸烟被罚

  刚处罚完林女士,在火车站公交站吸烟的罗先生也被逮个正着。控烟执法人员告诉罗先生,现在深圳也在加大控烟力度,到处都有张贴相应的禁止吸烟标识。罗先生表示,自己刚刚从香港来深圳,此前并不清楚公交站禁止吸烟。“ 触犯法律确实是自己的错,愿意接受处罚。” 罗先生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公交站台内张贴有 “ 禁止吸烟 ” 的标识,但依然有烟民选择 “ 视而不见 ”,在等车间歇,“ 明目张胆 ” 地从兜里掏出烟,点着后吸了起来,只顾自己 “ 吞云吐雾 ”,完全不顾及二手烟对周围人群造成的伤害。而且,在公交站内的多个垃圾桶内,依然有许多未燃灭的烟头。

  有控烟工作人员建议,为了进一步推进公共交通运输领域内的控烟工作,可以通过广播系统滚动播放禁烟提示,在所有休息区增加禁烟提示,垃圾桶封闭烟灰缸也要增加禁烟标识,同时加强重点区域的巡查,及时劝阻。

  深圳晚报记者 周倩 通讯员 深卫信

  老股民炒股多年得出秘笈:这样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