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深晚记者接到市民报料称,福田区祥云天都世纪小区的电梯日前在运行过程中突然失控下坠,4 名住户被困,其中有一名小孩。令小区住户尤其担忧的是,该小区并非第一次发生电梯故障,但物业部门始终没有对电梯进行彻底的检修,住户感到生命安全缺乏保障。

  10 月 28 日,深晚记者走访了事发小区,了解事件的经过。

  多名业主称曾遇电梯故障

  回想起事发当天的 “ 电梯惊魂 ”,住户蓝女士至今心有余悸。

  10 月 27 日下午,蓝女士夫妇带着小孩正准备外出。从 A 栋 25 楼进入电梯时,电梯内已经有一名住户,而此时,本该关上的电梯门却突然弹开了。紧接着,电梯门开始不受控制地开开合合。

  “ 其实我们之前也遇到过这种情况,当时我看到一位邻居双手助力把电梯门合上,电梯就正常运行了。” 蓝女士说,于是,蓝女士的丈夫也用手助力了一下。果然,电梯门关上了,并开始往下走。

  电梯行至 23 楼时,速度变缓,由于电梯内另一名住户要去 18 楼,蓝女士便以为这是正常的缓冲。不料,电梯却突然开始抖动,并急速下坠。“ 当时我女儿吓得立刻大哭,我先生第一时间去按其他楼层的按钮,希望能让电梯停下来。大概下坠了四五层之后,电梯停了,楼层按钮的灯全暗了,我们根本不知道掉到了哪层。” 蓝女士说。

  很快,电梯开始缓缓上升,同时电梯门再次处于不受控制开开合合的状态。“ 我的先生去按电梯键时没站稳,头部直接撞到了电梯墙壁,那位邻居也撞到了墙,几乎跌倒了。” 回忆当时的场景,蓝女士十分后怕:“ 我都不敢想象如果直接从 25 楼下坠到 1 楼,我们现在会是什么样子。”

  所幸,电梯在上升到 26 层的时候停了下来,但门仍在不断开合。趁着开的空隙,蓝女士等 4 人迅速跑了出去,刚刚走出电梯,电梯又下坠了半层。

  缓过来后,蓝女士与丈夫绕到另一栋楼坐电梯下到 4 楼物业管理处去询问。“ 听到我们说这件事,管理处的工作人员的回应不紧不慢,直到我忍不住哭了起来,他们才说去把电梯关了。”

  事后, 蓝女士从其他业主口中得知,就在事发当天早上,她搭乘的电梯已经发生过下坠,但并没有引起小区管理单位的重视,电梯间也并未张贴相关告示。深晚记者从另一名住户王女士处了解到,她今年 8 月曾在该小区 B 栋的电梯中被困数小时。“ 按电梯紧急呼叫装置没人理睬,电梯内张贴的 3 个紧急求助电话,1 个是无效电话,1 个无人接听,最后 1 个有人接了,但这个人说自己不在小区工作了,让我们去找别人。” 王女士很不理解:“ 既然不在了,上面的信息为何一直没有更新?” 最终,王女士与另一名被困住户是被消防人员救出来的。

▲事故电梯事发后仍正常运行,电梯间无相关告示。▲事故电梯事发后仍正常运行,电梯间无相关告示。

  电梯维保公司合同已到期

  事故电梯仍在运行

  10 月 28 日下午,记者来到事发小区蓝女士所说的 A 栋电梯间。只见 A 栋的 4 部电梯中,有 3 部在正常运行,其中包括事故电梯,只有消防梯紧闭不动,楼梯间无提醒通知。记者尝试乘坐事故电梯从 25 楼往下走,发现电梯在下降过程中十分颠簸,且电梯门有无法紧闭的情况。由于物业没有张贴任何提醒及告示,记者在乘坐电梯时还遇到几名住户。

▲维保标志显示,事故电梯距离上次检修不久,且合同已过期。▲维保标志显示,事故电梯距离上次检修不久,且合同已过期。

  “ 上午物业在修了,既然电梯能走,应该是修好了吧。” 其中一名住户表示。然而,当深晚记者前往物业管理处,询问事故电梯为何仍在运行时,工作人员却表现得十分惊讶:“ 不会吧,他们不是正在修吗?” 得知记者刚刚坐了事故电梯并发现仍存在故障时,该工作人员表示:“ 那我打电话让他们关掉吧。”

  在事故电梯内部张贴的电梯维保标志显示,该电梯的维保合同已于 2019 年 10 月 15 日过期。而在 “ 本次维保日期 ” 一栏,却赫然写着 2019 年 10 月 21 日。记者通过 “ 天眼查 ”App 查询发现,该电梯的维保公司 “ 深圳市开元同济楼宇科技有限公司 ”,正是该小区物业管理处深圳市彩生活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10 月 29 日,深圳市彩生活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蔡先生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 我也是今天才知道这件事,我们正全力对小区的电梯进行检修。” 蔡先生表示,该小区的电梯确实存在老旧的问题,但目前小区的维修基金不足以更换新的电梯,因此只能先修理,后续再与业主商讨相关事宜。针对维保公司合同过期,上一次维保是否发现问题一事,蔡先生称,他将于 10 月 30 日去到小区了解情况,承诺给业主满意答复。同时,他承认小区维保公司确实是深圳市彩生活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的子公司。

  本报记者将继续追踪事件进展。

  深圳晚报记者 高灵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