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黄磊 实习生 郭浩仪 郑淑芳)车突然停下,101路车上的乘客以为又到了下一站。只见司机王付山迅速减速、靠边停车、打开双闪、拉下手刹,喊着:“人转给后面的车吧,走不了了!”在全部乘客安全下车后,王付山却倒下了。

  这是11月28日晚发生在深圳公交车上的一幕,深圳西丽车队公交司机王付山突发脑梗塞,他忍着病痛,规范操作停车,短短不到一分钟,将全车人安全转移,堪称教科书式操作。

  11月28日晚,王付山驾驶101路公交车在行至离西丽社区公交站约50米处。监控视频显示,21时42分,王付山师傅似乎感到了身体不适,在此危急关头,他迅速减速、靠边、停车、拉手刹并打开了双闪应急灯。王付山解开安全带,交代乘务员把乘客安全转乘到后续车辆,然后趴在了方向盘上休息,期间有乘客询问,王付山试图撑起身子,但没有成功。在方向盘上休息了三四分钟后,他始终不放心,又让乘务员帮忙垫一下汽车三角木,防止汽车滑动。

  身体向王付山说不!他在下车拿警示牌时突然晕倒,整个身体倒在路边的绿化带草坪上,不省人事。王付山倒下后,几位市民上前查看王付山的情况,并帮他脱下外套,以便他用更好的方式平躺着。20分钟后,120急救车将王付山送至附近医院就医。

  经医生诊断,王付山是突发性脑梗,由于抢救及时,现已转危为安。记者了解到,王付山身体已无大碍。“我的身体一直比较健康,从事这个行业已20多年,没有发生过类似状况。但是在事发当时,什么也没想,方向盘在自己手上,一车人的安全最重要。”王付山回忆当时的场景时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