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曾智辉 通讯员 邹林桐

  本来期待一场美好的爱情,谁会想到微信里甜言蜜语的“女朋友”竟也是个男人。近日,光明警方拘留一名通过微信交友诈骗的嫌疑人。

  2019年12月12日上午10时许,市民张先生来到光明公安分局新湖派出所报警,称其被诈骗了500余元。经了解,张先生于12月初通过微信“附近的人”添加了一个陌生女性为微信好友。虽然未见过面,但两人聊得很投机,很快便确认了男女朋友关系。交往几天后,“女友”便以没钱吃饭为由向张先生索要400元,而为了博得“女友”欢心,张先生毫不犹豫通过微信红包给“女友”转了400元,还主动叫了100余元的外卖送到“女友”提供的地址。面对突如其来的“温柔乡”,张先生逐渐沉浸在甜蜜的网络爱情中,直到多次约“女友”见面被拒时,才逐渐清醒过来,意识到自己可能遭遇网络交友诈骗,于是赶到派出所报警。

  了解情况后,民警断定这就是典型的网络交友诈骗,立即立案侦查。根据张先生提供的地址,民警迅速找到了嫌疑人的住处,但嫌疑人已经离开住处不知所踪。幸运的是,不知事情败露的嫌疑人还没将张先生微信拉黑,因此民警通过张先生微信成功与嫌疑人取得了联系。微信上,民警向嫌疑人表明了身份,并告知嫌疑人其行为已触犯法律,希望其尽快到派出所配合警方调查。终于,经过民警的政策攻心,嫌疑人答应到派出所自首。

  12月14日17时许,嫌疑人李某(男,29岁)主动来到了新湖派出所自首。据嫌疑人李某交代,因为晚上一人无聊,就注册了一个女性微信用户,使用女性头像,伪装成女性与男网友聊天。12月初,在添加了张先生为好友后,发现张先生被自己深深吸引,就动起了歪脑筋,骗取张先生的微信红包和外卖。

  目前,嫌疑人李某因涉嫌诈骗,已被光明警方依法行政拘留。

  你以为的“真爱”,可能只是对方精心布置的陷阱。在此,光明警方提醒各位市民朋友,网络交友需谨慎,切不可被敷衍的安慰体贴迷失心智,幻想着会“天上掉馅饼”,我们要知道“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一味的“天真”只会让自己落入骗子的圈套,弄得人财两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