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军和他的养父母。军军和他的养父母。
玛丽安与埃里克森夫妇与两个养子在葵涌。玛丽安与埃里克森夫妇与两个养子在葵涌。

  深圳商报记者 张妍/文 李博 邢浩/图

  “我们到过中国很多次,却从没去过北京、上海。”荷兰夫妇玛丽安与埃里克森从2009年起相继收养了明明与军军两个中国孩子,与中国结下了不解之缘。

  12月23日,军军跟着养父母来到深圳市大鹏新区坪葵路自己被发现的大榕树下。时光倏然,10年前躺在纸盒里的襁褓中的婴儿,如今已长大。

  2016年4月28日本报曾报道过《“荷兰妈妈”来深为养子寻亲》,微博阅读量逾百万。究竟是什么支撑着这对荷兰夫妇8年间6次不远万里来深为养子寻亲?军军究竟为什么始终坚持寻找亲生父母呢?

  “每次想到自己的亲生父母,军军真的很难受。”在葵涌一家快捷酒店旁的餐厅,埃里克森这样说起自家老二。2014年大儿子明明通过DNA比对在广西玉林市博白县找到了亲生父母,军军却数寻未果。

  2011年12月收养军军后,玛丽安夫妇带他回过葵涌,2013年、2014年又两度前来。2016年4月,玛丽安只身一人,在翻译吴女士的陪同下,印制了900份寻亲传单,分别前往当地派出所、医院和社区等地点为军军寻亲。2016年11月,玛丽安夫妇又带着兄弟俩来到葵涌。

  每次来,他们都住在距离军军被发现地点数百米远的快捷酒店,而“看望”那棵大榕树也成了军军每次来的固定节目。“我们在葵涌派出所留下了军军的DNA报告,但3年过去了还是没有消息。”玛丽安说。

  “我们也考虑过,也许军军亲生父母知道这件事,只是不想再相认。”埃里克森说,但一日未找到亲生父母,军军的内心都空缺了一块,“我们没有其他目的,不想制造任何麻烦,更不是想把孩子还给他们,只是想让他们见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