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任建新 通讯员 黄钊 李本旺

  “入境大厅门口有人晕倒,请速来支援!”12月23日17时许,一名女性旅客瘫坐深圳湾口岸入境大厅门口,不省人事,情况危急。深圳湾边检站民警及时联系口岸医务人员开展联合抢救。

  据深圳湾边检站民警介绍,当日,正在执行巡逻任务的民警在入境大厅门口发现一名女子倚靠行李瘫坐在地上,民警在周边呼叫也没有同行家眷或朋友应答。民警上前通过细致观察发现该旅客脸色苍白,嘴唇干紫,意识丧失,呼吸骤停,脉搏微弱,情况危急。执勤民警随即通知勤务指挥中心紧急联系120急救中心,并安排各监护岗位开通绿色通道,及时引带急救车辆进入口岸事发现场。此外,执勤民警呼叫支援警力,迅速搭起围挡,疏散围观旅客,保持空气畅通;并联系口岸医务人员,火速开展先期现场急救。

  口岸医务人员到达事发现场后,边检民警迅速拿来AED设备并协助医务人员对旅客进行AED除颤、吸氧等急救措施。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该旅客恢复了微弱呼吸。17时13分许,救护车和医务人员赶到现场,民警在医务人员指导下将该旅客用担架抬上急救车送往附近医院救治。后经救治医院反馈,该旅客系突发脑溢血,目前已脱离生命危险。

  据悉,此次使用AED抢救旅客是深圳湾边检站在口岸现场引入AED来的首次实践使用。一直以来,深圳湾边检站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严格贯彻落实国家移民管理局关于提升旅客通关体验、完善旅客通关保障有关要求,“想旅客之所想,急旅客之所急”。为强化现场执勤民警处置突发事件能力,深圳湾边检站专门邀请紧急救护知识专业讲师对民警进行相关急救知识培训,并在口岸最先引入AED急救设备,为旅客的平安出行增添保障。

  深圳湾边检站提醒,临近春节,出入境客流增长,有既往病史的旅客通关时应有同行人陪伴。即使一人出行,也要根据病史携带必备药品。此外,旅途劳顿,旅客要保证足够的休息,避免因疲劳引发各种身体不适,从而耽误行程。如在通关过程中身体突发不适,请立即向边检民警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