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江南鸾

  “卓悦、卓越傻傻分不清;卓越后海中心、卓越世纪中心多个中心让人混淆。”近日,有市民吐槽,深圳多个建筑物名字相近,给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对此,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方面表示,卓悦汇、卓悦intown、卓悦后海intown等均为企业自行制定的推广名,未使用标准地名。对地名近似、雷同等问题,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已采取了一些措施进行整治。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市民吐槽的建筑物名称问题,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对反映最多的“卓越”系列名称进行了初步排查,并就实际使用地名与审批的标准地名进行了比对。

  经核查,除卓越大厦、皇岗商务中心、卓越时代广场使用了标准地名外,卓悦汇、卓悦intown、卓悦后海intown等均为企业自行制定的推广名,未使用标准地名。另外,位于福田中心区的“卓悦中心”尚未向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申请建筑物命名,使用的也是推广名。

  根据《深圳建筑物命名规则》规定,深圳市行政区域范围内的建筑物名称专名不得重名,并避免同音、近音。对于该规定,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行政审批过程中,通常认定汉语拼音发音相近且容易导致混淆的为近音,比如卓越和卓悦,在审批中无法通过。而专名读音不一样但意思相近的,一般可以通过行政许可,比如荣超商务中心和荣超经贸中心。

  “现在我们地名管理系统可以根据拼音识别近音的地名,在行政许可过程中做出提示,避免近音的情形。”该负责人说,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对地名近似、雷同等问题高度重视,已采取了一些措施进行整治。

  2018年7月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出台了《深圳市建筑物(群)命名规则(试行)》,对建筑物命名进行规范,特别是对“国际”、“中心”、“广场”、“城”等通名用词进行规范。

  同时,为了给社会各界提供标准地名,避免命名时重名、近似,2018年7月在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官网向社会正式推出了“标准地名一张图”公众服务,提供地名信息发布、标准地名查询等功能,并纳入全市多规合一平台上线运行。

  后续,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将加大“标准地名一张图”的推广力度,并对建筑物和电子地图等是否使用标准地名的情况进行清理检查,同时结合市民遇到的近音地名的问题,也将研究案例,进一步修订完善《深圳市建筑物(群)命名规则》,使地名工作更加贴近群众,做到规范有序,好找易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