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肖晗

  近日深圳福田中心区多条城市道路集中施工问题倍受市民关注。12月24日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开展占用挖掘道路施工突击执法检查行动,随机选取两处施工点检查,发现两家施工单位均存在占道施工不规范问题。据统计,今年以来,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共查处路政案件1877宗,其中查处占用挖掘破坏设施类案件765宗。

  施工围挡不规范半年时间被罚4次

  上午10点,市交通运输局执法人员来到福田区福华路COCO PARK路段施工现场。记者看到,沿福华路一侧的人行道几乎全挖开,建筑工人正在铺设人行道石砖。施工工地正对着购物公园地铁站H口,往来行人不少,但施工现场并没有按规定设置围挡,也没有完善的绕行指示。胡桂梁表示:“行人穿行工地,既影响施工进展,有存在安全隐患。”

  记者了解到,该路段正在进行福田中心区道路品质改善提升工程的施工。“半年以来,我们已经对这个施工单位进行了4次处罚,加上今天这次就是第5次”,深圳交警福田交警大队民警严春海告诉记者,该路段人行道施工占道的问题比较大,包括现场施工混乱、施工围挡布置不全、没有安全疏导等。之前4次处罚均要求其严肃整改,并罚款了10000元,但最终整改效果并不好,不久管理混乱的问题又会出现。

  胡桂梁表示,违法占道挖路的成本太低了,对违法的施工单位必须加大惩处。此外,他表示道路的品质提升工程需要有规划有统筹,不能一下子就把整条路都“扒开”,应该一段一段的施工,减少对市民出行的影响。

  占道施工一再延期噪音扬尘影响生活

  随后在上午11时左右,市交通运输局执法人员来到福田区福中三路和民田路的交汇处,记者看到这里由于占道施工,原本双向两车道的道路已经变成了单行道,仅允许民田路北往南方向的车辆单方向通行。家住黄埔雅苑的李女士告诉记者,由于施工,道路高峰期交通拥堵严重,此外施工产生的噪音和灰尘,对于小区居民的生活影响也很大。

  记者现场了解到,该路段正在进行的是福田区中心区交通设施及空间环境综合提升工程,占道许可证上的许可时间为2019年8月12日至2019年12月30日,已经是申请延期后的许可时间。施工单位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该路段施工过程中突发道路下沉问题,施工进度受阻,占道挖路许可时间还要延期,预计还需要2个多月才能顺利完工。

  对于这类一再申请延长占道挖路时间的施工单位,蒋雷表示应当给予这些单位一定的惩罚,一再延期说明工程未按计划完成,不仅耽误工程进度,对市民生活的影响也更恶劣,施工单位应该把施工中的“变数”考虑进去,尽量做好规划,避免延期。

  两处施工单位将录入信用评价负面清单

  对于当日检查发现的两处施工现场违规占用人行通道、建筑材料堆放混乱、人车通行分流不清等情况,执法单位现场对施工单位开具违法整改告知书,并要求施工单位按时整改。市交通运输局表示将把两处施工单位录入信用评价负面清单,并定期进行“回头看”。通过规范路政许可的事中事后监管,减少路面反复开挖从而降低施工的负面影响。

  今年以来,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持续加大对路政施工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重点整治市民反映强烈、媒体曝光、反复开挖问题突出的重点施工区域和路段,重点打击擅自占用挖掘道路或擅自占用道路施工,未按照批准的位置、面积、期限占用或者挖掘道路,或擅自改变挖掘道路范围和期限,未办理变更审批手续等违法违规行为。

  统计显示,截至2019年12月24日,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执法支队共查处路政案件1877宗,其中查处占用挖掘破坏设施类案件765宗,查处非道路交通标志案件118宗,查处施工及养护类案件203宗,查处其它路政案件791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