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将至,快递也将进入“春节模式”。虽然,快递公司宣布春节不打烊,但部分企业将加收服务费,而受运力资源、天气因素等影响,快递业也提示春运包裹时效或有所延迟。

  快递公司春节不打烊

  2019年底,京东物流即发布“春节不打烊”通知,表示春节将保障全国近300个城市的照常下单和上门送货服务,在部分核心城市大年初一也能做到“上午下单、下午送货”。菜鸟网络表示,春节期间,配送员将继续为天猫超市、天猫电器城、天猫国际提供配送服务,北京等82个城市可享“半日达”。

  1月8日,顺丰发布公告,春节期间将提供全年无休的寄递服务。“三通一达”等等加盟制快递企业也陆续发布公告称,春节期间正常收派件,但提示“不同城市营业时间会有所差异”,会根据全国各地快递业务量预测情况与网点实际安排员工轮岗值班。

  天气运力等或影响时效

  虽然快递公司大都表示春节不打烊,但实际上,春节快递运力不足已成为不争的事实。根据国家邮政局公布的数据,2019年春节除夕至大年初六,全国邮政行业寄递服务业务量为6394万件,投递包裹5293万件,日均处理包裹量级只能以千万计,远低于日常“亿级”的日均处理量。

  福田韵达一家快递网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快递小哥大多是外来务工人员,都希望春节回家过年。过节期间,网点不打烊,但安排了轮休,货物收派比平时会有所延迟。

  顺丰称,目前总部、各业务区都成立了高峰专项应对小组,建立了应急调度体系,但由于春节高峰期间业务量激增,华中、华北、西北等地遭遇多日恶劣天气,部分流向快件时效保障压力依然较大。而中通、圆通表示春节将在全国部分重点城市提供有时效保障的承诺服务,深圳位列其中,但寄往全国其他城市的快件时效将受到不同程度影响。

  春节寄包裹或加收服务费

  虽然快递运力资源有限,但春节消费者囤货热情并不低。囯家邮政局发报告称,预计2020年1月份快递业务量超过50亿件,同比增长11%。

  加收服务费成为快递公司应对人手不足,鼓励用户错峰购物,商家错峰发货的一种手段。顺丰公告,2020年1月6日-1月23日期间,将对重货包裹/小票零担/物流普运/专线普运产品加收不低于10元的资源调节费,1月24日-1月30日春节期间将对主要城市互寄服务加收不低于10元的资源调节费 ,针对部分长期深度合作的月结客户与金牌及以上顺丰会员,免收资源调节费。

  京东物流表示,将在1月24日-1月30日期间对快递类产品收取每单不低于8元资源调节费,以保障用户寄递体验,针对入仓的供应链客户与部分长期深度合作的快递月结客户,免收资源调节费。

  此外,韵达快递表示,为进一步保障服务质量,春节期间将适当加收服务费;圆通快递则表示,部分地区快递费用将有一定的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