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开心心把家还。深圳商报记者 廖万育 通讯员 冼余汉 摄开开心心把家还。深圳商报记者 廖万育 通讯员 冼余汉 摄

  [深圳商报讯](记者 肖晗)据深圳市春运办统计,截至1月20日18时,深圳海陆空铁发送旅客67.25万人次,同时迎接了34.46万名旅客抵深。临近春节的春运客流高峰期,我市发送旅客数量和到达旅客数量差距正在缩小。对于每个期盼团圆的人来说,春运,正向或者反向,都是家的方向。

  1月20日上午,在深圳北站西广场的出站口,35岁的文帅顺利接到了从河北老家来深过年的父母。他的妻子是本地人,因此结婚后小两口基本每年都回了河北。2019年初,女儿出生了。为了陪伴刚刚生产的妻子,文帅第一次没有回老家过年,老人家颇有些失落感。今年考虑到孩子尚小,他努力说服父母,把他们接来了深圳,元宵后再回去。“这辈子还是第一次到外地过年。不过现在也想开了,孩子回去不方便,剩我们两个人还过什么年。只要家人团聚,在哪都一样。”文帅的母亲告诉记者,自己特意从老家给孩子们带来了“八大碗”、纸皮核桃等一些年货小吃。

  实际上,把父母接到身边过年而不是自己返乡,已成为一部分人的共同选择。百度报告显示,自2018年以来,反向春运的搜索量及资讯话题指数同比上升5倍。

  来自深圳市春运办的数据显示,春运前11天,深圳累计发送旅客593.72万人次,同比减少了1.54%,而迎来的抵达旅客累计达到了364.51万人次,同比增加5.12%。并且随着春运高峰期的到来,抵深人数也呈现上升态势。1月16日至1月20日,连续5天,深圳机场和各火车站、汽车站、码头每天迎接的到达旅客总数都达到了31万人次以上。其中,1月20日抵深旅客达到34.46万人次,同比增加8.31%。

  美团联合中国联通智慧足迹数据公司等近日发布的《2020年春节假期旅游消费预测报告》显示,重庆、北京、成都、深圳、上海、广州、武汉、长沙、西安、苏州是今年“反向春运”排名前十的城市。

  对于不少市民来说,反向春运,也是更经济的过节方式。相比北上广深等大城市去往各地车票一票难求的情况,今年铁路部门为鼓励“反向春运”还出台了相应的优惠措施。春运期间广铁集团对部分非传统热门方向,共计27趟长途列车采取票价打折的优惠,最高折扣可至5.5折。旅客通过12306官方网站和手机APP订购打折车票,系统将自动对车票实行相应的折扣。而机票的差价则更为可观,以深圳至成都为例,如选择去成都过年节后返回,往返机票价格在3000元上下,而反过来则只需要千元出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