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罗凯燕 通讯员 赵雅婷 蔡炽颖 文/图

  “全警大练兵”活动开展以来,深圳铁路公安处民警立足岗位练兵,扎实推动追逃工作,全力确保春运安全。1月20日中午,追逃工作再传捷报:一名涉嫌交通肇事案的在逃人员梁某,准备从深圳站乘车回老家时,被深圳铁路公安处深圳车站派出所民警查获。

吴某被深圳铁路公安处深圳车站派出所民警查获。吴某被深圳铁路公安处深圳车站派出所民警查获。

  今年29岁的梁某是广东省高州市人,高中毕业后,一直在老家打散工。2008年12月17日晚22时许,梁某驾驶着一辆尚未登记入户的二轮摩托车出去玩,由于当时路上人比较少,梁某一时兴起,在路上飙起了车来,为了跟朋友炫耀,他一边驾驶摩托车,一边给朋友打电话。

  由于光顾着跟朋友聊天,梁某没有注意路况,在驾驶至金山区米塘梁建和门前路段时与相对而来,同样也驾驶摩托车的吴某相撞。吴某被撞后被甩出去几米远,梁某只是膝盖被擦伤了。

  梁某从地上爬起来后,看到远处的吴某倒地不起。由于当时夜色已深,梁某分不清楚淌在吴某头边的究竟是血还是路上的积水,吓得立即扶起自己的摩托车就逃回了家。回家后梁某仍心惊胆战,害怕被撞的人出事了自己会坐牢,便连忙收拾了几件换洗衣物,拿了几百块钱,连夜离开了高州。

涉交通肇事案嫌疑人吴某。涉交通肇事案嫌疑人吴某。

  而吴某在被撞后不久,被路人发现,经过抢救,最终伤重不治死亡。高州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交管中队经侦查,很快锁定了嫌疑人梁某的身份,可由于梁某已逃离高州,其家人也未能得知其下落,抓捕未能成功,便将梁某列为网上逃犯,在网上进行追逃。

  梁某当晚离开高州后,一路在云浮、肇庆、佛山、东莞等城市落脚。由于害怕被民警发现,梁某每天过着谨小慎微的生活,因为不敢抛头露面去找工作,在逃窜的十一年的时间里,梁某只能靠着在当地当临时工来维持生计,不知不觉间,梁某已心惊胆战过地过了11年。

  2019年10月份开始,梁某经老乡介绍到深圳一工地干活。今年1月初,梁某看着自己的工友们纷纷回家与家人团聚,想着自己离家11年都不敢和家人联系,便想今年偷偷回家看看。

  2020年1月20日中午,梁某带着行李来到深圳火车站,准备购票进站乘车,由于身份证早已过期,梁某只能到售票窗口办理临时身份证。谁知办证窗口有深圳铁路公安处深圳车站派出所民警在,梁某看到民警紧张的不知所措,身份证号连报错3次,民警觉得很可疑,一细查,发现了梁某网上在逃人员的身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