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李秀瑜

  深圳地铁四期工程又传喜讯!记者从市地铁集团获悉,1月21日,地铁10号线福田口岸站至凉帽山站区间完成“热滑”,至此,10号线全线顺利完成“热滑”,预计今年中正式载客运营。届时,将补齐平湖、坂雪岗、华为新城、梅林关以东片区不通地铁的“短板”。

  地铁10号线起自福田口岸,终点为双拥街,线路长度29.34公里,经福田、龙华、龙岗三大区域,共设车站24个,其中换乘站10座。

  继去年底地铁10号线凉帽山站至双拥街站区间列车热滑试验完成后,此次列车热滑试验区间为福田口岸站至凉帽山站,共18站17区间,约21.38公里。经热滑检测,列车运行平稳,供电、通信、信号、接触网、车辆及轨道等系统运行稳定,电客车受电弓受流状态良好,列车已具备动车调试条件。

  热滑完成后,10号线即可在全线开展通信、信号和车辆专业的系统联合调试,为后期联调、空载试验及试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地铁10号线工程已顺利完成“洞通”、“轨通”、“电通”、“热滑”的目标,车站附属工程施工、常规设备及装饰装修工程也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10号线计划2020年中建成通车,不仅能结束平湖、坂雪岗、华为新城、梅林关以东片区不通地铁的现状,同时也能改善梅林关拥堵问题,分担4号线运营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