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各行业有序复工复产,人才招聘市场比之前热闹不少。3月9日,记者走访多家人才市场发现,一线普工需求较大,时薪比年前有所上涨。不少业界人士表示,随着疫情进一步好转,用工需求将逐渐趋向平稳。

部分招聘市场开启迎客模式。部分招聘市场开启迎客模式。

  3月9日,记者在美帮信息咨询公司看到,该人才市场已经开始营业,现场有几位求职者正在准备入职材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主要招聘普工,求职者需要提供个人行动轨迹、体检报告等证明材料,外地返深的还要求隔离7至14天才能正式上班。受疫情影响,目前招聘主要以线上为主,求职者扫描二维码添加微信即可与客服在线交流。有工作人员反映,和年前相比,目前工厂招聘时薪普遍涨了几块钱。

人力市场张贴疫情查询助手使用说明。人力市场张贴疫情查询助手使用说明。

  三和人力集团文经理向记者表示,目前集团以网上招聘为主,线下招聘暂未恢复。随疫情好转,企业订单回升,用工需求增加,工价也随之上涨。为了吸引劳力,有的企业开出每月一千块的入职补贴,有的还给隔离员工发放生活费。不过文经理也表示,工价在二月底、三月初达到峰值,这周开始趋于平稳,“返深、上岗的人多了,上个月能拿30块钱时薪,这个月平均25块。”

  文经理反映,年后人才市场一线普工缺口大,特别是制造业用工需求高。疫情期间,该集团对企业实行免费招聘政策,另外还准备了一栋可容纳500人的宿舍楼,求职者可免费入住。据初步统计,目前三和人力集团每天平均收到350份面试申请。接下来,集团将开多场公益专场招聘,“预计到3月底满足80%用工需求。”

  中南人才市场工作人员则告诉记者,目前公司每天收到200份左右面试申请。“3月是求职高峰期,不过企业招聘的工资没有降。”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公司招聘岗位以长期工、正式工为主,罗湖、福田、南山等金融、银行企业招聘较多。疫情期间,受交通影响,外地返深人数比往年下降,求职者线上面试后还需要自我隔离一段时间后才能到医院办理体检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