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解树森

  疫情期间,为解决市民的停车难,交警在我市部分道路、路段设置临时停车区,市民有序停车不会进行处罚。近日因出现严重拥堵部分路段取消临时停车,没想到却因后续罚单的出现引起市民的吐槽。

  允许临时停车路段造成拥堵被取消

  疫情防控期间,我市社区、小区实施围合封闭式管理,使得部分小区业主非月卡车辆以及外出办事车辆无处可停。为解决这部分停车难题,深圳交警在全市范围内筛选出部分路段设置为疫情期间机动车临时停放区,市民可在最右侧车道有序停放机动车。

  但近日,深圳交警收到社会各界反馈,福田区振华路(华富路至华强北步行路段)临时停车区因违停严重,连续几日造成深南路、皇岗路、红荔路等主干道晚高峰时段严重拥堵;龙岗区布吉路、莲花路车辆无序停放,存在较大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

  经综合考虑,深圳交警决定撤销福田区振华路,龙岗区夏村路、金平路、布吉路、莲花路5个车辆临时停放路段。

  周五取消临停,市民周六一早收违停罚单

  问题随着取消临时停车区而产生。3月9日上午11时许,记者来到振华路华富路口路段,虽然该路段取消了路边临时停车,但振华路两侧依然停满机动车,大部分车的车窗上都粘着违停处罚的罚单。

  “我没收到撤销临时停车的通知,之前说疫情期间可以停车,疫情现在还没有结束啊。”市民丁先生表示,他的车被贴了罚单,“恢复执法后第一次应该先警告,现在直接就贴罚单了,我觉得不合理。”

  与此同时,记者采访时遇到了市民毛先生,他表示他的车3月7日就被贴了罚单,而“深圳交警权威发布”微信公众号3月6日晚才发布取消振华路路边临停的通知。“我7日一早就被贴罚单了。”毛先生说起来依然气愤,“交警有两个微信公众号,我关注的是‘深圳交警’,一周就发一次,没看到过取消的通知,现在才知道还有另外一个公众号。”

  记者采访了不少在路边停车的司机,均表示没有留意到振华路取消可以临时停车的消息,他们现在还以为仍然可以停车,他们希望交警在取消临时停车路段后,能够广泛宣传,并且最好能有执法过渡期。

  交警:取消临停路段后设2天过渡期

  针对上述问题,记者向深圳交警询问,交警部门表示,已注意到市民反映的问题。接下来,对于撤销允许临时停车恢复执法的路段,交警部门将对依然停放的车辆贴违停提醒告知单,并安排警力引导,过渡2天再进行执法。而对于那些在交警部门表示“过渡”之前已经被贴罚单的车辆是否会撤销处罚,交警部门并未明确表态。

  记者了解到,深圳交警下一步还将会根据实际交通状况及时调整道路临时停车区的设置,具体设置的道路、路段以深圳交警权威发布微信公众号最新发布为准,对于撤销设置恢复违停执法的道路、路段,市民需及时关注、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