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邱志东) “终于回到深圳了,像出了一趟远门。”4月8日13时02分,G1005次列车正点抵达深圳北站,旅客刘先生率先走出车厢。据了解,此趟列车共有744名旅客,其中288名来自武汉,这也是武汉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后,首趟由武汉始发终到深圳北站的列车。4月8日有4趟由武汉始发、11趟途经武汉的列车抵达深圳北站。

  根据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从4月8日零时起,武汉地区武昌站、武汉站、汉口站等火车站重新开启进站通道,恢复办理旅客进站客运业务,旅客持健康码“绿码”经测量体温、核验身份后可乘车出行。

  深晚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4月8日当天,共有276列旅客列车从武汉地区各站开往上海、深圳、成都、福州、南宁等地,其中武汉地区始发54列。从车票售卖情况看,全天约有5.5万余名旅客乘坐火车离汉,去往珠三角地区的旅客占离汉旅客总量四成左右。

  4月8日13时18分,G77次列车抵达深圳北站9号站台,这是当天从武汉始发终到深圳北站的第二趟列车,有860多名旅客下车。深圳北站值班站长张露丹介绍,4月8日从武汉始发终到深圳的高铁列车有4趟,旅客约有2800余人。深晚记者通过12306官网查询发现,未来3天从武汉开往深圳的部分车次的车票均已售罄。

  根据深圳市卫健委此前公布信息,现在对武汉持有“绿码”的来深人员,4月8日零点开始不进行隔离,要做两次核酸检测,首次要求在武汉完成,如果到了深圳发现没做,会进行补测,然后7天之后会再检测一次。“我们前天已经做过核酸检测,接下来会按要求再去医院做一次。”旅客毛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