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公司4月6日宣布,决定对其“星际客机”(CST-100 Starliner)商业载人飞船开展第二次不载人飞行测试。波音公司发言人Jerry Drelling称,公司期望在2020年秋天执行任务。

  波音表示,将自费完成第二次不载人飞行测试。其在一份声明中提到,“我们选择重新开展轨道飞行测试来证明星际客机系统的质量。再开展一次不载人飞行能让我们完成所有飞行测试目标,并评估第二艘星际客机的表现,而无需纳税人承担任何费用。”

  波音1月底公布其第四季度财报时也曾透露,公司已预留4.1亿美元用于第二次不载人试飞。波音公司发言人Jerry Drelling表示,NASA和波音仍在为第二次不载人飞行测试制定一个“合适的时间表”,但也表示公司期望在2020年秋天发射。

  如果按照这一计划进行,波音的第二次不载人飞行测试将安排在SpaceX载人龙飞船载人首秀之后。目前载人龙飞船的首次商业载人试飞时间将不早于5月中下旬。

  虽然具体发射日期还没有确定,但NASA表示已经接受波音再次发射的提议,称将与波音公司合作,并进行必要的监督。

  2011年,美国航天飞机退役后,美国运送宇航员往返空间站的工具全部“仰仗”俄罗斯飞船,每个座位票价约8000万美元。为了改变这一局面,NASA大力支持商业载人航天发展,希望政府与企业合作的模式能够孕育出这一产业。

  2014年,波音公司和SpaceX分别从NASA获得42亿和26亿美元的大合同,用以建造“星际客机”载人飞船和载人龙飞船。然而,相比一路高歌猛进的SpaceX,波音的“星际客机”却命途多舛,老牌波音公司标榜的技术稳定性并不完全可靠。

  去年12月20日,搭载了一个假人“星际客机”搭乘美国联合发射联盟公司“宇宙神5”型运载火箭从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升空。但发射约1个小时后,NASA称飞船未进入预定轨道。原本还想在国际空间站停留一周,出现这个结果后,“星际客机”没有坠毁已经万幸,也只好提前打道回府。

  今年2月,NASA公布“星际客机”试飞失利的初步调查结果。其中一个问题是,自动计时器出现故障,它在发射近11小时前就错误地开始计时。“任务耗用时间”异常使飞船错误以为已经进行了实际上并未发生的入轨点火。此外,飞船服务舱也存在一个软件错误。

  3月份,NASA又发布了波音“星际客机”首次试飞失利的调查结果,显示波音公司需要采取61个“校正动作”、花费数月时间才能修补好这艘载人飞船存在的缺陷。这61个“校正动作”中既有组织问题、也有技术问题。调查团队还在软件测试中发现了49个“缺漏”。

  “尽管波音在2019年12月进行的首次不载人飞行测试的许多目标已经实现,但波音公司认为,满足NASA要求的最佳途径是再飞一次,包括与国际空间站对接。”NASA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下一次和此前的飞行测试数据将成为NASA对波音商业载人运输系统认证过程的一部分。

  与此同时,第二次不载人飞行测试并不能免除波音完成所有由NASA和波音联合独立审查小组确定的行动,波音仍需要解决这61项“校正动作”。NASA在声明中表示,其仍然打算进行必要的监督,以确保那些整改措施得到落实。

  责任编辑:张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