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月 8 日,农业农村部官网公布了《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目录(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列入《目录》的动物,着按照家畜家禽进行管理,可以用于食用等商业利用。

  针对此前关注度较高的狗是否列入《目录》,农业农村部在说明中回应,随着人类文明进步和公众对动物保护的关注及偏爱,狗已从传统家畜 “ 特化 ” 为伴侣动物,国际上普遍不作为畜禽,我国不宜列入畜禽管理。

  而此前的 3 月 31 日,深圳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通过条例,深圳禁食猫狗,这意味着,深圳是内地首个立法禁食猫狗的城市。关于禁食猫狗是否要全国推广,也在网上掀起了一波大讨论。

  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全国目前有 4861 家企业的经营范围中含有 “ 狗肉 ” 或者 “ 肉狗 ”,个体工商户占比超过 94%。从地区分布上看,我国狗肉企业数量最多的三个省份为广东、广西和山东,占全国总量的 48.68%。另外,大约有 58% 的相关企业成立于 5 年以内,且有大约 57% 的相关企业注册资本在 100 万之内。2020 年以来,我国共成立 155 家相关企业。

  深圳晚报记者 王新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