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肖晗 通讯员 谭海艳

  记者从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南山管理局获悉,位于西丽的石鼓路隧道于5月9日实现通车,市民从西丽片区往返高新园区将不需要再绕行,行车时间显著缩短,同时也将有效缓解沙河西路、南海大道等周边道路的高峰期通行压力。

  据了解,近年来,南山西丽片区发展迅速,已逐渐成为深圳高新区的生活配套区。但两个片区交通联系并非十分方便,东西贯穿的广深高速公路和平南铁路,割裂了西丽片区和高新区的联系,导致西丽居民只能绕行沙河西路或南海大道进出园区。而高峰期,沙河西路和南海大道拥堵严重,绕行时间往往在半小时以上。

  为缓解周边交通压力,畅通片区交通微循环,决定将石鼓路南延,北接茶光石鼓路口,南连宝深路,通过建设石鼓路隧道下穿南坪快速、广深高速,实现西丽片区与科技园北区的直接交通联系。该隧道全长434米,为双向4车道,设计速度40千米/时,限行高度4.5米。

  石鼓路隧道于5月9日实现通车,通车后,西丽居民经石鼓隧道5分钟左右车程,便可从西丽街道文光村到达科技园北区的松坪山片区,上班通勤时间大大缩短。通车当日,市交通运输局南山管理局牵头,邀请区人大代表以及深圳市土地投资开发中心、区工务署、南山交警大队及西丽街道办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体验通行,隧道对于便利市民出行,以及改善周边交通的效益得到肯定。

  市交通运输局南山管理局表示,此前该局结合交通运行监测周报反馈的各重点路段拥堵指数,对宝深路早高峰拥堵、深南转科苑不畅等多个交通拥堵点进行了逐一现场详细踏勘,开展相关研究工作,并制定综合治理方案。该局全年将进行43项“短平快、微创新”的交通拥堵节点治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