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吴洁) 7月21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基建专场新闻发布会。记者获悉,今年以来,深圳全力推进5G基站、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工程建设,并取得一定成效。近日,《深圳市关于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2020-2025)》发布。目前,市区两级联动梳理了首批新基建项目总计95个,总投资4119亿元。

  深圳将实施6大重点任务推进新基建

  备受关注的“新基建”究竟“新”在哪里?会上,市发改委副主任曾坚朋对《实施意见》进行解读,新基建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具有数字驱动、技术迭代、产业赋能等特点,主要包括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和创新基础设施三大类。

  深圳新基建工程如何“建”?记者获悉,《实施意见》从部署信息基础设施、全面升级融合基础设施、统筹布局创新基础设施、高效配置关键要素资源、构筑数字经济生态体系等方面提出6大重点任务,并梳理20项主要工作,36项具体事项,推进新基建工程建设。

  在全面升级融合基础设施方面,深圳计划围绕制造、交通、能源和市政等四大领域,加快老基建的转型升级。在统筹布局创新基础设施方面,深圳计划布局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产业基础设施集群,争创国家实验室,加快构建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基础设施体系。到2025年,建成投入使用不少于5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

  城市经济发展离不开基础设施建设的拉动作用。《实施意见》提到,目前,市区两级联动梳理出了首批新基建项目总计95个,总投资4119亿元,预计本年度可形成投资1006亿元。其中,社会投资项目34个,总投资2447亿元;政府投资项目61个,总投资1672亿元。

  从项目的类型看,5G网络、卫星通讯等信息基础设施28个,总投资2452亿元;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创新基础设施42个,总投资1016亿元;智能制造、智慧能源、智能交通等融合基础设施25个,总投资651亿元。

  今年8月底计划建成5G基站4.5万个

  今年以来,深圳围绕5G基站建设、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加快推进新基建项目建设。目前,深圳宽带普及和光纤入户建设处于国际先行梯队,固定宽带人口普及率达51.5%,光纤接入用户占比达94.2%;多功能智能杆建设走在全国前列;今年8月底深圳计划建成5G基站4.5万个,实现全市5G网络高质量全覆盖。

  会上,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徐志斌介绍,近年来,深圳出台工业互联网相关产业扶持政策,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目前,企业申报符合条件的平台项目,最高可获资助1000万元;申报符合条件的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应用,最高可获资助300万元;申报符合条件的工业互联网重大活动,最高可获资助200万元。

  据介绍,深圳还从物联网、人工智能、多功能智能杆等方面助力新基建工程建设。截至今年6月底,深圳已累计新建和改造多功能智能杆近5478根(包含在建和已建成的),计划年内建成多功能智能杆4526根。到2025年,深圳力争新基建的建设规模和创新水平位居全球前列,基本形成“智能泛在、融合高效、科产协同”的城市发展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