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任建新 通讯员 吴迅

  ETC有“自动缴费”“三秒过站”等优点,大大提高了高速的通关效率。但同时,一些诈骗分子却将黑手伸向粗心大意的车主们。

  “尊敬的车主您好,您的ETC已过时,请务必在24点前点击链接***,完成验证!”

  近期,深圳市公安局罗湖分局接到多起此类报案,诈骗分子通过发送此类短信,诱导受害人点击钓鱼网址链接,获取其身份信息、银行卡信息、短信验证码,从而实现银行卡盗刷。

  2020年8月4日,东晓派出所接到事主陈先生报案称,收到并点击了此类链接。在点开链接后,出现“ETC在线认证中心”的界面,陈先生按照文字提示进行操作,输入了银行卡账号、密码,并输入支付密码以及短信验证码,之后界面跳转显示认证成功,紧接着陈先生就收到了数十条扣款短信,共计16000余元。

  8月18日,黄贝派出所也接到一起类似诈骗案件,受害人王先生收到一条自己妻子转发的短信,内容显示ETC速通卡过期,需要登录短信内链接进行重新认证,因为之前办理过网上的ETC业务,所以没加思考便点开链接,按照其指引输入银行卡号码、短信验证码等信息后,页面显示错误,这时意识到自己可能上当受骗,立即查询自己的银行流水后发现被盗刷4万元。

  除上述案件外,罗湖警方还接到几起类似案件,诈骗手法类似。当受害人收到短信并点开链接后,会弹出后台登录认证页面,其显示的页面看似正规,连图文配色也与正规APP和小程序相似,但终究和正规的有所区别,最大的区别是要受害人填写银行卡密码和验证码。

  罗湖警方提醒广大车主,此类的短信多为不法分子使用伪基站通过伪装银行或者其他官方账号发送,专门套取银行卡账号密码以及短信验证码。如需要办理相关业务,请直接到官方指定营业点办理或者通过正规APP办理。涉及个人信息、银行卡信息输入时务必提高警惕,不要轻易将此类重要信息外泄,防止账户被盗刷,避免财产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