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肖晗)记者从深圳市邮政管理局获悉,今年前两个月,深圳快递行业累计完成业务量7.6亿件,同比增长44.7%,增速高于往年同期。

  据统计,1-2月份,深圳全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7.6亿件,同比增长44.7%;业务收入累计完成94.0亿元,同比增长44.0%。其中,同城业务量累计完成1.2亿件,同比增长29.7%;异地业务量累计完成5.2亿件,同比增长46.8%;国际/港澳台业务量累计完成1.2亿件,同比增长53.5%。

  前两月,深圳同城、异地、国际/港澳台快递业务量分别占全部快递业务量的16.1%、68.5%和15.4%;业务收入分别占全部快递收入的7.3%、41.7%和43.4%。与去年同期相比,同城快递业务量的比重下降1.9个百分点;异地快递业务量的比重上升0.8个百分点;国际/港澳台业务量的比重上升0.9个百分点。

  分析认为,与去年同期疫情影响下的低基数相比,今年“快递春节不打烊”为“就地过年”保驾护航,加上“2021全国网上年货节”的持续推动,前两月快递服务需求旺盛,业务量高于历史同期,推动快递业务规模高速增长。

  记者了解到,按照深圳市邮政管理局年初在全市邮政快递业改革发展工作中提出的预期,2021年全市快递业务量预计将完成62.5亿件,同比增长16.3%;业务收入完成745亿元,同比增长13.4%。

  深圳邮政快递行业也持续推动行业绿色发展。截至去年底,深圳邮政快递业电子运单使用率达99.4%,45毫米“瘦身胶带”封装比例达95.3%,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达90.9%,循环中转袋使用率达99.8%,设置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网点1197个,新能源汽车使用量超4000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