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罗凯燕 文/图

  有市民向读创/深圳商报热线反映,近日在大沙河生态长廊游玩,发现2019年已宣布全线开通的生态长廊有多段被一些学校和体育中心围栏隔断。市民想继续游玩,只能绕开这些园区,走到下一河段。质疑市政长廊被圈占成个别园区的专属景观。

被围栏阻断的大沙河生态长廊。被围栏阻断的大沙河生态长廊。

  李先生介绍,近日和朋友去大沙河生态长廊游玩。从长岭陂地铁口出来后,便看到了紧邻的大沙河景观带,十分便捷,风景也极佳。但他们沿着河道向下游览,没走几步,便被一道护栏阻断了去路。

  经观察,发现这是南方科技大学的围栏 。也就是说,南方科技大学的围栏直接将大沙河生态长廊圈进了自己的园区。令他们吃惊的是,除了南方科技大学外,再往下的深圳大学西丽校区以及深圳大学城体育中心等园区,也都将流经的大沙河生态长廊围了起来。市政景观带,为何被圈进了高校园区,成了学校的专属园林?林先生表示不解和质疑。

河道景观带被围在校园内。河道景观带被围在校园内。

  记者沿李先生所说的线路核实了解。发现大沙河生态长廊学苑路段,确实因横穿多个高校园区被分割成了多段。遇到此类围栏阻挡,只能沿马路绕过园区,走到下一个河道路口才能继续游玩参观。

  南方科技大学岗亭一工作人员介绍,市民所说的这条河,一直在校园内,是和学校一起围起来管理的。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前,大家可以进入学校参观。新冠疫情发生后,出于疫情防控要求,外来人员没有申请报备,不能入内。

  据悉,大沙河生态长廊是深圳市重点民生工程,范围从大沙河入海口至长岭陂水库,约13.7公里,总面积约95万平方米,是深圳最大滨水慢行系统。河道沿线因地制宜,设置了森林舞台、山地森林、水岸森林、湿地森林等特色景点,被誉为“深圳塞纳河”、最靓丽“城市项链”等。

绿道被护栏阻断后,外面的人进不去,里面的人也无法从绿道出来。绿道被护栏阻断后,外面的人进不去,里面的人也无法从绿道出来。

  作为政府民生工程,为何被围进了一些高校园区?记者采访大沙河生态长廊管理单位滨海公园管理处获悉,大沙河上游横穿多个高校和体育中心园区,包括南方科技大学、深圳大学西丽校区和深圳大学城体育中心。这些园区在大沙河生态长廊建设之前,一直是围合式管理。生态长廊开工建设时,施工人员也需要向学校报备后才能进场施工。2019年1月,生态长廊建成开通后,南山区城管局等部门也多次协调相关学校开放长廊入口,但学校出于师生安全、学校管理以及疫情防控等方面的考虑,一直未同意。

  该负责人表示,大沙河横穿校园,全面开放确实会给学校管理带来影响。如果在学校红线和河道蓝线之间设护栏,又会将学校分成两个校区,给学校管理增加难度,因此非常理解学校的顾虑。但该处属于河道蓝线,建设的是市政民生工程,还是应当开放给全体市民使用。该负责人表示,滨海公园管理处及上级主管部门会进一步与学校协商,争取大沙河生态长廊全面开放。

  学校出于校园安全和管理等原因,将大沙河生态长廊围在园区内的做法是否合理合法?广东大匠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尹华筠律师认为,学校有保护在校学生及教师人身安全的义务,学校基于师生的安全及校园管理的需要,采取一些适当的管理措施,是有必要的。但同时要看的是,在该案例中,学校的管理范围涉及到河道保护范围控制线,即河道蓝线。

  根据《深圳经济特区河道管理条例》第十一条规定:在河道两岸有条件的区域可以结合周边环境需求,建设人工湿地、调蓄池以及向市民开放的亲水设施。大沙河生态长廊作为在河道蓝线内规划建设的市民亲水工程,还是应当开放给市民使用。而如何开放,开放后学校的安全和管理问题如何保障,还需要学校及主管部门进一步研究探讨,协调各方从根源上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