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任建新

  天气渐热,骑电单车戴头盔又闷又热,部分骑手就放弃了这条“安全带”……3月25日,深圳交警开展整治行动,对按要求佩戴头盔的骑手,实行“交警罚”和“企业罚”的“双罚”措施。

  25日10:30分在罗湖深南东门路口,罗湖交警大队东门中队民警李一明介绍:“今天上午罗湖交警大队东门中队在深南东门路口开展电动自行车不戴头盔整治行动。截至11:30分该路口交通秩序较为良好,但佩戴率确实有所下降。整治行动中发现部分快递、外卖骑手存在不规范佩戴安全头盔的情况,如头盔挂在车把上、放置在车筐或外卖箱里,或者只是将头盔扣在头上不系安全扣。深圳交警对未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的骑手予以开单警告并进行现场教育,同时通过深圳交警后台大数据系统将该情况通报到企业,由企业开展系列岗前安全训示,进一步督促教育违法骑手。”

  对民生行业电动自行车不戴头盔的,实行“交警罚”加“企业罚”的“双罚”措施。紧密联合企业、共管共治,将所有快递外卖电动自行车驾驶人不戴头盔情况通报给企业,企业将启动停单的方式进行处理。

  普通人骑电单车不戴头盔怎么办?交警介绍,对普通电动自行车驾驶人不戴头盔的,第一次开警告单,并将其与机动车首违免罚进行关联。

  深圳交警提醒,随着温度上升,不少驾驶人觉得佩戴头盔既麻烦又闷热,就随手将头盔悬挂在车把手,或是将头盔放到外卖箱或车筐里。此时一旦发生事故,极易造成伤亡事故。佩戴安全头盔的驾驶员可借助头盔缓冲头部的撞击,同时有效防止头部直接碰撞地面或是硬物刮碰导致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