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刘娥 通讯员 吴亮)双星伴月、火星合月、天琴座流星雨,还有年度第二大满月!记者从深圳市天文台获悉,进入4月,以上天象值得关注。

  4月6日-8日清晨,可以在东偏南方向看到木星、土星及月球形成的双星伴月天象。两颗行星中,位于左下方的是木星,位于右上方的是土星。

  本月最值得观看的天象将是在4月17日发生的月掩火星。我们知道发生日食时,是月球从太阳前经过将太阳遮掩,而发生月掩火星时,月球会从火星前经过将火星遮掩。类似的,只有在掩食带内才能看到月球遮掩住火星的现象。我国的云南南部(如普洱市、景洪市等)及海南省大部分地区(如三亚市、儋州市等)位于本次月掩火星掩食带内,这些地区可看到月球将火星完全遮住。深圳地区虽不在掩食带内,但在当晚21时30分至22时前后能看到距离十分接近的火星合月,届时火星距离月球边缘将不到4角分。

  4月22日-23日夜间天琴座流星雨活动达到极大。

  4月27日晚将迎来今年第一次超级月亮,也是今年第二大的满月。27日月圆时刻发生在白天11时32分,而在当晚的23时22分月球经过近地点,此时地月距离约357378公里,这时能看到当天最大的月亮。喜欢看月亮的市民不要错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