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苑伟斌)近日,一篇《深圳人已被逼疯》的文章引发网络热议,文章中列举了许多让人混淆的深圳地名。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针对部分建筑物命名近似问题,深圳将结合建筑物的所在区位和不同功能等进一步完善命名,提高地名的辨识度。

  记者了解到,深圳有部分地方是历史沿革下来的老地名,承载着城市发展变迁的记忆与当地居民的乡愁,如上沙、下沙、沙尾、沙头、东涌、西涌等,其均已收录为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成果。

  但是,有部分名称为企业自行制定的推广名,并未得到权威部门批准的地名,推广名往往较为相近,在日常生活中经常被混淆。比如益田假日天地、卓越汇、卓悦中心、Kkmall、kkone、cocopark、海雅缤纷城、海雅缤纷广场等。还有部分集团公司在深项目较多,申请建筑物名称常冠以企业名称,使得部分已批地名存在易混淆的情况,比如荣超商务中心、荣超经贸中心、荣超国际商会中心等。

  2018年,深圳向社会正式推出了“标准地名一张图”,提供地名公告信息发布、标准地名查询等功能,并纳入全市多规合一平台上线运行。

  2020年,深圳提出要求,各地图编制资质单位、互联网地图服务单位在编制的地图(电子地图)中使用权威政府部门批准的标准地名,目前百度地图和高德地图已按此要求进行了整改。

  下一步,深圳将继续按国家部委、省民政厅工作部署和工作要求推进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特别是针对部分建筑物命名近似问题,深圳将进一步修订完善《深圳市建筑物(群)命名规则》,特别是对同一集团公司的建筑物名称,将完善如何结合建筑物的所在区位和不同功能等命名,使地名更具辨识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