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张玮玮 通讯员 司新宣)“00后都开始立遗嘱了?最小的竟然只有17岁!”近日,这则新闻登上了微博热搜。记者从深圳公证处获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仅已经开始订立遗嘱,而且还将淘宝店铺、游戏账号等虚拟财产列入遗嘱财产清单中。

  业内人士称,这与虚拟财产发展、公民法律意识提升密切相关。

  “与老年人安排身后事的考虑不同,现在年轻人做遗嘱公证时初衷往往是避免意外纠纷,他们在处置财产时会考虑的范围更开放,更愿意接受新的事物,包括设立遗嘱执行人,设立意定监护人或机构等。”深圳公证处业务指导与研发部副部长胡晓晖告诉记者,现在订立遗嘱所涉财产种类比以前更丰富了,不再局限于房、车、存款,还包括公司股权、保险单、合同权益、债权、个人物品、保管箱、海外资产等。不少年轻人还郑重地在遗嘱中为自己的虚拟财产如支付宝、微信、QQ、游戏账号、电话号码等安排了“去路”。

  胡晓晖说:“一些年轻的创业者还将自己的淘宝店铺、拼多多店铺等列入遗嘱财产清单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