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黄磊

  “110”被称为“生命热线”,每当人民群众遇到危难、面临不法侵害、需要紧急救助时,总会第一个想到拨打110。然而有个别人却随意甚至恶意拨打110谎报警情,占用警力资源。近日,龙华一男子因谎报警情被龙华警方依法行政拘留。

  2021年4月13日凌晨,龙华派出所接到110报警来电,报警人罗某称其住所楼上有人涉黄。接报后,龙华派出所值班民警迅速到达现场进行查看,仔细核查后并未发现有罗某所称的涉黄情况。随后,民警找到罗某,却发现罗某某一身酒气,满口胡话。

  经查,4月12日晚,罗某一个人在家饮酒,因楼上传来高跟鞋走路的声音影响其休息,便反复多次拨打110报警举报楼上有人卖淫嫖娼。事后,罗某表示因为自己喝醉酒一时冲动才报假警,然而醉酒并不能成为他逃避法律责任的借口,他的行为已经严重影响了公安机关接处警秩序。目前,罗某已被依法行政拘留。

  警方提醒:110报警电话是保护群众安全的生命线。对于恶意拨打110行为,公安机关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严厉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