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首席记者 吴吉)4月22日,爱思唯尔(Elsevier) 发布2020“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共计4023人上榜。其中,深圳多所高校上榜,排名最高的为南方科技大学,24人上榜,位居38位;深圳大学凭借14人上榜,位居58位。此外,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和深圳技术大学也分别有2人和1人上榜。

  此榜单以全球权威的引文与索引数据库Scopus作为中国学者科研成果的统计来源,采用上海软科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开发的方法,分析中国学者的科研成果表现。自2015年首发,至2021年已是第七次发布。

  2020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来自373所高校、企业和科研机构,中国科学院拥有最多的高被引学者,共441位。高校中,共296所大学有学者入选。其中有5所大学的高被引学者超过了100位。清华大学共有197位,位居第一;北京大学共有166位,位居第二;第三名为浙江大学160位;第四、第五位分别为上海交通大学112位,复旦大学101位。

  深圳高校在此榜单上表现不俗。其中,南科大有24人上榜,位居高校排行榜第38位;深圳大学有14人上榜,排名58;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有2人上榜,位居165;深圳技术大学有1人上榜,位居201。

  随着科研能力的提升,深圳高校学者在全国乃至世界科技版图中的地位越来越提升。在去年底科睿唯安发布的2020年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名单中,深圳大学有7人次上榜,与南京大学、四川大学和中国农业大学并列中国内地高校第23位;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有3人上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