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各公园“五一”假期迎来客流高峰。深圳商报记者 廖万育 摄深圳各公园“五一”假期迎来客流高峰。深圳商报记者 廖万育 摄

  [深圳商报讯](记者 文灿 通讯员 杨铭)“五一”假期期间,深圳公园迎来客流高峰。记者从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获悉,截至2021年5月5日17时,深圳市公园总客流量达401.4万人次,其中市属公园206.6万人次,较2020年增幅达21.3%;区属公园194.8万人次。

  单个公园中总客流量排名前五的是深圳湾公园60.2万人次、宝安滨海文化公园59万人次、莲花山公园29万人次、盐田区大梅沙海滨公园26万人次、阳台山森林公园12.7万人次。

  “五一”期间,深圳各公园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市、区重点公园的主要出入口、人流密集区域设置了防疫卡点200余个,市民游客进入公园需接受体温检测。

  为了提升游园体验,部分公园还引入了机器人测温器、智能摄像头等新技术、新设备,做到了无感测温防控和移动式体温监测。同时,各公园通过热力图平台、视频监控系统加强园区人流量监测,防止人群高密度聚集,并根据客流实时情况,动态实施限流措施,当局部区域客流过于密集时,将暂缓入园、只出不进。

  “五一”期间,莲花山公园、深圳湾公园以及园博园的轻餐饮服务,为前来游玩的市民游客提供饮料、咖啡、冰淇淋及小食甜点售卖,备受欢迎;各大公园设置的智能果汁机、自动售卖机等智慧化服务设施,多渠道满足了市民游客多样化的游园需求。去深圳湾公园白鹭坡书吧看书喝咖啡,更是成为“五一”公园游玩新时尚,低头看书,抬头望海,十分惬意。

  此外,深圳作为全国首个5G独立组网全覆盖的城市,目前正在全市全面开展“5G智慧公园”建设,市区34处公园、绿道,131项5G智能应用产品和场景已于近期落地,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为市民游客提供了多样性、广覆盖的便民服务,也为市民游客带来了全新的游园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