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文灿

  近期,深圳的有些路段不时有棉絮飘过,其实这是美丽异木棉果实成熟后脱颖而出的白色棉球,风一吹就漫天飞舞。专家提醒,有过敏体质的市民需离远一点。

  美丽异木棉因开花时满树鲜艳的花朵,绚丽耀目,异常美丽,故别称美人树。其果实成熟后,厚厚的外皮自然脱落,一团白色的絮状物脱颖而出,悬挂在枝头,状如成熟开裂的棉花团,这些絮状物柔软性、保暖性强,可以用它填充枕头。花期10-12月,果4-5月成熟,现在正是果实成熟之节。据悉,美丽异木棉别名大腹木棉,属于木棉科吉贝类。树干直立,主干有突刺,树冠层呈伞形,叶色青翠,成年树树干呈酒瓶状。在深圳莲花山公园、观澜河湿地公园、永顺路、五和大道、福龙路、布龙路均可见到异木棉。

  位于深圳市福田区香梅路和红荔路交汇处有几株美丽异木棉正开得热烈,现场有些市民还特地带着手套和袋子把飘落的木棉棉絮收集起来,带回家做抱枕。虽然木棉棉絮可填充做枕头,但有专家对于将路边的棉絮用于填充枕头的做法并不赞同。他表示,棉絮掉落在地沾染了不少灰尘,同样会对呼吸道产生刺激,引起呼吸道不适或者过敏反应。而且棉絮中的植物纤维是螨虫的食物来源,因此异木棉的棉絮容易为螨虫提供了繁殖环境。

  棉絮飘落的季节正好是呼吸道疾病的多发季节,专家表示棉絮是一种纤维物质,本身没毒,但是飘落的时候容易被人吸入体内,再加上棉絮细小,又不易吸水,所以对呼吸道会有一定的影响。而过敏体质的人或者哮喘患者,很可能被异木棉絮诱发过敏性疾病。飘絮引起的过敏主要发生在上呼吸道,被吸入鼻腔后会引起强烈的刺激、流涕、咳嗽和哮喘等反应。此外,棉絮飘到皮肤上也有可能让人出现过敏性反应,如皮肤瘙痒、眼结膜发红等。因此,如若有过敏症状的市民,要注意防护。专家提醒这些过敏患者如果要外出,可以戴上口罩、眼镜、穿上长袖加以防护,回家前,把身上的棉絮残留物消除干净。如果一旦不慎吸入,应尽量咳出。

  为了给大家更好的游园体验,同时保持公园干净整洁、消除消防隐患,目前,深圳湾公园、莲花山公园、园博园等各大公园已开展防木棉飞絮的果实摘除专项工作,及时摘除木棉科树木的果实,不仅可以消除飞絮的隐患,还可以提高植株养分利用效率,开出更灿烂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