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李超 通讯员 潘昭成 吴雯丽 李晓) 7月27日,深晚记者从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接受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岗局委托,在2个工作日就某企业产品是否涉嫌侵权出具侵权判定咨询意见,为龙岗局作出全国首例《知识产权行政禁令决定书》提供重要技术支撑。

  据了解,深圳知保中心接受案件委托后,第一时间组织维权专家分析案情,充分运用多元化技术对比机制,迅速初拟专利侵权判定咨询意见。为确保意见论证充分,深圳知保中心多个部门的专家与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广东中心技术专家组成专家合议组,通过视频合议会讨论咨询意见,与会人员一致认可并完善初拟意见结论。会后,龙岗局接收并参考咨询意见,适时发布行政禁令。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方面透露,知识产权行政禁令是为及时制止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打造“人民满意”营商环境,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量身打造”的知识产权行政保护措施。《深圳经济特区知识产权保护条例》中明确规定市场监管部门对有证据证明存在侵权事实的,可以“先行发布禁令”。禁令将在实体争议获解之前,有效防止侵害行为继续,及时维护权利人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