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报讯(记者 刘钢)近日,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入学申请高峰期,部分家长为了孩子能有一个心仪的学位,不得不到处想办法。中考没考好,托关系就能弄到学位?注意了,这一定是骗局。

  “谁有门路可以帮忙解决孩子上高中的问题?”2020年8月,深圳一位妈妈阿香在住户微信群询问。马上,一位住户牛某在群里回应有办法解决。在交谈中,牛某表示教育局里有熟人,可以帮忙办理某学校高中部的入学手续。但每帮一位学生办理入学手续,就需要先付4万元的订金,后续再给多少钱要依据学生的资料而定,如果没办成,三天内将订金一分不少地退还。

  谈妥条件后,阿香在几天后先付了6万元的订金。在听说牛某也能解决小学学位后,阿香前后共付给了牛某订金近20万元办事。为了打消阿香的顾虑,牛某还将自己和女儿的身份证都通过微信发给了阿香,阿香核对了照片,心里也踏实下来。

  后来,牛某又称帮搞定高中的学位需要28万元。这笔钱对于阿香来说有点承受不了,于是就催牛某退钱,但经多次催讨也只要回了3万元。不久后,牛某竟然直接搬离了住所,联系不上了。

  面对困境,阿香选择了报案。在报案时,她还遇到另一女子,该女子同样因为找牛某给自家小孩办转学而被骗走1.4万的订金。2021年1月底,牛某被公安机关抓获。

  经查,牛某早就债务缠身,为了躲避债务才来到深圳。在深圳,她一直用的是假名,行骗时,为表真诚而提供给别人的身份证图片等,也都是假的。

  近日,南山区人民法院以诈骗罪,判处牛某有期徒刑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