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保障卡(一代IC卡)正面资料图 ▲社会保障卡(一代IC卡)正面资料图

  深圳晚报讯 (记者 许娇蛟) 按照国家医疗保障局和广东省医疗保障局的统一部署,深圳市定于2021年8月17日正式启用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届时,深圳市发放的社会保障卡(一代IC卡)、社会保障临时卡将无法在全市的定点医药机构进行门诊记账、住院结算。持有社会保障卡(一代IC卡)或深圳市社会保障临时卡的参保人可申办加载金融功能的社会保障卡。

  选择前往银行窗口申请的参保人,可在周一至周五9时~12时,14时~17时30分(法定节假日除外)前往19家社会保障卡合作银行的1600余个服务网点提交材料办理。受理完成后12个工作日内,即可以领卡激活。

  选择线上申请的参保人,可通过微信公众号进行线上自助办卡申请。关注“深圳社保”微信公众号,点击菜单栏“便民服务”,选择“办理金融社保卡”,或关注“深圳人社”微信公众号,点击菜单栏“办事”—“掌上办事”—“社会保障卡申领”。

  选择网点即时制卡的参保人,可到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招商银行、深圳农商行、邮储银行、平安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交通银行、民生银行、广发银行的317个网点进行即时制卡,现场制作社会保障卡立等可取。

  市社保局表示,新申请的社保卡均为三代社保卡。在功能上,三代卡采用国密SM4算法,安全性能更高,同时功能更全面,除了具备二代社保卡所有服务功能,还增加了非接触用卡和小额快速支付功能,实现公共交通、就医等领域小额快速支付。二代社保卡不是必须更换,目前仍可以正常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