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木岗大桥合龙现场。深圳地铁集团供图 ▲黄木岗大桥合龙现场。深圳地铁集团供图

  深圳晚报讯(记者 董玉含)10月28日上午,随着最后一段拱肋缓缓吊装至合龙位置,国内首座站桥合一大跨度钢箱拱桥——深圳市黄木岗交通枢纽工程永久桥主拱顺利合龙,标志着工程项目取得了阶段性突破,为年底通车目标的顺利实现打下了坚实基础。

  黄木岗综合交通枢纽工程是深圳地铁集团重点打造的城市中心标杆工程,为既有地铁7号线、新建地铁14号线以及规划地铁24号线三线换乘枢纽。永久桥位于枢纽上下7层的最上方,桥梁设计为钢箱双索面单脊拱桥结构,主跨为125米的钢箱梁提篮拱结构,桥梁全长289.9米,桥墩及桥台采用钢筋混凝土结构,桥梁墩身直接支承在地下车站结构顶板转换梁之上。据悉,该桥也是国内首座站桥合一大跨度钢箱拱桥。

  黄木岗永久桥主拱合龙是黄木岗枢纽的重要节点工程,深圳地铁集团和施工单位经过认真研究,相继攻克了交通疏解难度大、跨路吊装安全风险高、工期紧、施工区域各专业交叉作业多等诸多难题,大力推广装配式工装技术。为确保拱肋顺利合龙,技术人员对拱肋标高、拱肋线形、天气温度等数据进行反复测量、复核,并模拟现场安装工况,提前对合龙段进行配切,确保了安装精度,顺利完成主桥拱肋合龙。

  此次主拱顺利合龙,为年底永久桥顺利通车以及钢便桥拆除、下沉广场施工与三期道路疏解施工打下坚实基础。黄木岗永久桥开通后,将极大缓解华富路、笋岗西路的交通压力,为促进区域经济交通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