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吴维)记者昨日从深圳市公安局获悉,这几天,“双11”网购宣传热潮扑面而来,许多网友纷纷开启付定金、提前抢购模式,加入“尾款人”的行列,而此时骗子们也趁着“双11”节点,进行网络诈骗。据悉,今年10月18日至22日,全市最高发的前三种诈骗类型分别为刷单返利类、代办信用卡类、冒充电商客服类。警方提醒:“双11”谨防冒充电商客服类诈骗。

  前不久,方某在公司上班时,接到自称天猫某服装网店员工的电话,对方表示误将方某设置成加盟商,每月系统将会扣除500元至6000元手续费,需联系银行才能取消。

  方某信以为真,急忙询问如何取消,接着对方将电话转到“银行客服”。按照“银行客服人员”指示,方某将所有资产通过手机银行转到指定账户,前后转账4次共8949.97元。没想到转账成功后,对方称方某没有如实告知财产,需在“微粒贷”贷款29000元转账,方某意识被骗后报警求助。

  无独有偶。10月20日,朱某也接到一个自称“得物”客服员工的电话,称不小心把其设置成供应商,需要联系银行客服取消供应商身份,否则系统每月将扣款790元。该客服以帮忙为由联系银行客服,之后朱某按照客服步骤一步步操作,被骗走10641元。

  深圳警方表示,“双11”期间,购物退款诈骗手法频发,骗子一般冒充网店客服或者快递员,说消费者网上买的商品丢了或者坏了,要给消费者赔偿。很多人听到骗子说出订单的详情后,就会产生信任,按照对方要求打开理赔网站,却不知这个是钓鱼网站。一旦把身份证号、银行卡号、手机验证码等信息填上,对方就可以在后台获取这些信息,转走银行卡里的资金。在这种诈骗中,母婴类商品是重灾区,而妈妈们正是主要受害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