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任建新

  “网购退款”这事,相信许多热衷于网购的市民朋友都不陌生,然而骗子们也盯上了这一环节,通过“网购退款”设下陷阱,冒充客服人员骗取受害者银行卡内的资金。日前,深圳罗湖警方紧急接力出击,成功劝阻了一起“网购退款”电信诈骗,帮助群众避免了巨额财产损失。

  2022年5月11日15日许,罗湖公安分局东门派出所接到一条案件线索:东门辖区群众张某短时间内,频繁往一个账户转账,疑似被骗。接此线索后,民警通力合作、立即行动起来,一方面,反诈中心民警通过电话紧急联系张某,进行劝阻;另一方面,派出所民警立即上门寻找,开展拦截劝阻。

  当民警在东门某海鲜市场找到张某时,发现其已按照诈骗分子的引导,安装了企业微信并共享桌面,准备往所谓的“安全账户”转账。民警立即制止张某,并对其账号实施止付,同时带领其前往中国银行打印交易流水明细,并办理账号冻结,帮助事主避免了此起诈骗,成功挽损13万余元。

  事后,张某真诚地向民警表示感谢,若不是民警及时帮其止付,其全部的存款就真的被骗走了。经了解,张某是接到了一名自称“某东客服”工作人员的电话,称其购买的一件货物在运输途中丢失,可进行退赔,退赔的金额是通过“白条”到账的,但后台显示张某的“白条”征信有问题,需按照提示进行相应操作,方能退赔成功。就这样,张某按照“客服”的提示,一步一步进行操作,还好在转账前,被民警及时制止了。

  罗湖警方提醒:接到自称“客服”的电话、短信时,不要轻信,请提高警惕,如无法判断真假,可联系购物平台官方客服核实;谨记正规的退款会“原路退回”,不会诱导顾客下载各种软件,并要求转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