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袁静娴)5月15日是我国第29个“防治碘缺乏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智慧人生健康路,科学补碘第一步”。记者从深圳市疾控中心了解到,近年来监测结果显示,深圳人群碘营养总体处于适宜范围,但部分辖区存在合格碘盐食用率下降、孕妇等重点人群碘营养不足的情况。

  深圳市的水碘含量不稳定,多年的监测结果显示深圳多数辖区的水碘含量处在15(微克/升)左右,属于碘缺乏地区。往年的调查结果显示,深圳市民从除碘盐以外的普通食品中获取的碘量远远未达到碘的参考摄入量的要求。专家表示,深圳市民要长期坚持补碘,而食用碘盐是补碘最常用的方法,是预防碘缺乏病最简便、最安全、最有效的方式。

  专家建议,市民应到有食盐零售许可证的商店(或大超市)购买碘盐,不买私盐贩子的盐,不食用散装盐(非碘盐)。需注意的是,甲状腺功能亢进、甲状腺炎、因治疗需要遵医嘱不能食用碘盐的人不宜食用碘盐;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疾病患者可适当食用碘盐,但应限制紫菜、海带等高碘食物摄入。